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北京团代表热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北京团代表热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18-10-26 08:41:22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连日来,中国工会十七大北京团的代表们围绕大会报告展开热议,其中,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势在必行

  现实中国智造、中国精造,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大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有着如此感受的,是正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北京团代表、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主席周玉忠。他用“实体经济主导、产业特色明显、产业工人聚集三个词语,总结了工业(国防)系统的产业特点。”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围绕五个方面,明确了25条改革举措。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这是《改革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也对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工人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有十几处都提到了产业工会、产业工人这样的字眼,明确提出了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当前,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总体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匹配,结构不尽合理,技术工人总量不足,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新业态领域技术工人缺口一直居高不下;产业工人的发展空间拓展、利益诉求表达、权益实现保障、多样需求满足仍有一定差距。”周玉忠告诉记者,已经启动的北京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现状调查显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深层次问题,需要推动一系列改革加以解决。

  助力产业工人成长和技能水平提升

  这两天,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邱爱军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一脸的自豪感。10月22日上午,她第一次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党中央致词和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里提到,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加快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一切让我感觉到了党中央对我们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在邱爱军看来,新时代还需要更多的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实现奋斗目标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参与,而技能人才的成长需要党政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培养。

  在10月24日下午的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发展的巨大潜力和优势。随着国民受教育水平提高,劳动者素质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只要我们把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所谓受教育既包括受普通教育,也包括受职业教育。邱爱军表示,公民要实现自己的劳动权,必须拥有一定的职业技能,而要获得这些职业技能,越来越依赖于专门的职业培训。因此,劳动者若没有职业培训权利,那么劳动就业权利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目前,我国职工队伍素质大幅提升,特别是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提升较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了71.8%。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91万人。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比例也普遍提升,接受继续教育机会增多,学习意愿也变得强烈。“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参与,而技能人才的成长需要我们党政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培养,我们期盼着工会各级组织为产业工人成长和技能水平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工人的素质能够不断提高,发展渠道更加畅通,也更能够以产业工人的身份为傲。”邱爱军说。

  让更多一线员工技术技能获得国家认证

  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谢海蓉对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的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非常赞同。她认为,要让更多一线员工的技术技能获得国家技能认证,从而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写进去了,工会不断深入产业工人队伍挖掘和培养劳模、工匠,有助于职工个人成长,同时也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生力量。”谢海蓉说。

  “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真的非常重要。”谢海蓉说到这句话时特意加重了语气,国家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也被重点提到。

  如何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谢海蓉认为,首先在社会上需要有一个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形成共识,当一名产业工人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对产业工人的认可度,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工人能够体面地劳动。其次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多层次的职业培训体系。学校培养的人才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来源,希望学校培养人才要持续紧跟社会用人岗位需求。特别是专业院校,应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设专业课程,现在太多高技术含量的设备设施需要知识型人才去操作,比如高技术含量的汽车维修。员工入职后,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学,另一方面通过短期培训及评比等企业搭台的形式,鼓励员工持续学习,不断提升技术技能。

  谢海蓉表示,加强技能培训事关职工的现实工作和未来前途,工会在这方面大有作为。今年首汽工会正在北京市总工会的指导下、首旅集团的领导下,选树“首旅匠人”,在职工中营造劳动光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围。此外,国宾车队是首汽的服务品牌之一。现在正在探索将“国宾车队精神”传递到各个岗位。“总之,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要学会将党和国家政策转换为普通员工易于理解和吸收的方式,真正完成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本报记者 白莹)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