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调整工会经费上缴比例 让基层工会有钱办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建议调整工会经费上缴比例 让基层工会有钱办事

2018-10-25 11:18:57 来源:劳动报

  2016年上海市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以来,上海市各级工会在扩大工会覆盖率、规范工会运行等方面都有了改善。然而,工会经费按职工工资总额2%计提,并要上缴40%的政策已经不适应当前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工会认为,留存部分用于职工福利后,很难有足够经费在引导、教育职工上有所作为。针对此现象,工会十七大代表、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刘英提交了《关于调整工会经费上缴比例促进基层工会活力的提案》,提出了两项改进建议。

  2004年,全总为了进一步增强经济调控能力,推动工会组织的全面、协调、均衡发展,制定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调整工会经费上缴办法的通知》(总工发[2004]9号),规定上缴基数,各省市也制定了相应的办法,上海市的基层工会留存60%,其余上缴。当时制定该方案时工会建设以体制内为主,非公为辅,经费的高比例上缴,有力促进了各地工会的发展建设。

  刘英表示,如今14年过去,情况有所不同。她指出,首先,对比例做出适当的改变,让利于基层。其次,经济形势的变化造成非公企业爆发性增长,职工收入水平逐年提高。非公企业工会建立和运作模式与传统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又存在明显区别,它是以大量兼职的工会干部通过各类活动来吸引和引导职工,这就需要有足够的经费开展工作。最后,随着非公企业规模的逐年扩大,非公企业职工的需求不同于以前国企职工,他们对工会的需要不仅仅是一点点工会福利、一点点帮困慰问,他们对工作生活的品质化要求更高。“例如近几年组织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中,部分外企职工不愿意参加由市、区总工会组织的疗休养,工会活动的吸引力也不高。”

  针对这些症结,刘英根据自身的调研结果给出了建议。她认为,要让基层工会更灵活、丰富开展职工活动,应当为基层工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资金支持。因此,刘英在提案中表示,建议上级工会经过论证,调整基层留存比例,让基层工会“有钱办事”。(劳动报特派记者 张锐杰)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