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沪外职工的“娘家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建议规范集团型企业跨地经营工会组织管理

当好沪外职工的“娘家人”

2018-10-23 09:05:50 来源:劳动报

  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如何能让工会引导、组织、维护、服务的职责也一同“走出去”,凝聚好、服务好广大沪外职工,打破地域边界,形成集团意识。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上汽集团工会主席钟立欣结合上汽集团工会面临的新课题,提交了《关于规范集团型企业跨地经营工会组织隶属及管理的提案》。

  钟立欣表示,一直以来,上汽集团秉承“企业开到哪里,党群组织就建到哪里”的方针,工作属资、组织属地,即各沪外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属资,党组织、工会组织关系属地。然而,每地驻点人员并不多、人员变动大,如果按照工会组织规定要选举工会两委、注册法人,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复杂。另一方面,受地方政策限制,上海的母体企业在树立、推选各类先进时,无法对其投资的外地企业进行资源倾斜。在工会经费方面,沪外企业则由于工会组织属地原因,相应经费上缴至属地。近4年来,为有效凝聚广大沪外职工,上汽集团工会将帮扶关爱、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和先进评选的奖励全部覆盖沪外企业职工,每年拨付沪外企业工会逾200万元,一定程度上稀释了沪内职工经费使用的额度。

  钟立欣就此提出建议。第一,打通工会组织属地化管理中地域辖区和行业辖区的壁垒,探索更加灵活的区域化、模块化的工会联合会模式,给予在全国投资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全国各地的企业集群,统一工会组织挂靠归口。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工会工作平台,统合集团投资的其他所有企业的工会活动,实现“体系可复制,工作全覆盖”,促进同一地区各类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第二,发挥行业工会的作用,在劳模、工匠等各类先进评选方面,按大型集团职工人数规模、地域分布等特征,增加劳模、先进的特定申报指标,以便大型企业集团培育、树选各地的劳模先进和领军人物。

  第三,支持并鼓励在全国投资的大型企业集团工会,指导开展对其下属各地基层企业工会的日常工作,并按照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从沪外企业工会属地上缴的经费中拨付一定比例(5%-10%)给属资集团的工会,化解目前属资集团工会经费收缴的难题。(劳动报特派记者 赵思宇)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