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工寄语中国工会十七大:期盼工会改革带来更多“红利”-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职工寄语中国工会十七大:期盼工会改革带来更多“红利”

2018-10-22 08:58:40 来源:劳动报

  在全国广大职工、工会干部的热切期盼下,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大会的召开将为今后五年工会工作描绘出怎样的蓝图?随着工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为广大职工带来哪些“红利”?基层工会干部、一线职工最想对代表们说些啥?连日来,劳动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了来自基层的多位职工,记录下他们的期待和愿景。

  工会工作者:期盼工会工作“新答案”

  面对街镇工会的新课题,南京西路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王彦希望能在此次工会十七大找到更好的“答案”。近年来,南京西路街道总工会在楼宇工会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街道特色商业街区的蓬勃兴起,工会组建的空白点随之而来。“后街经济正在逐渐丰富辖区商业生态,丰盛里、大沽路、巨鹿路等网红商铺逐步兴起,从业人员众多,但流动性也比较大,他们对工会组织了解较少,工会仍无法覆盖到这一群体。”

  王彦告诉记者,目前街道总工会尝试通过组建联合工会、“互联网+”工会等模式扩大工会知晓率、覆盖更多小微商铺,“相信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将对今后五年基层工会工作指明方向,也将为新型经济业态下的工会组织建设打通更多渠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今天召开,来自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总工会的工会主席董自航也是充满期待。“工会十七大是我们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未来工会工作的明灯。”

  今年以来,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总工会已经陆续成立了多类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的覆盖面更进一步,目前已经探索了八个行业工会组建,大会召开期间,北新泾街道物业联合工会也将成立。同时,随着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接连建成,越来越多的职工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工会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这和上海工会改革和今年大调研工作的开展是息息相关的。”董自航坦言,在新时代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再出发的时期,他期待中国工会十七大提供新思路,给基层工会提供工作方向,为职工提供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芯片虽微小,但却是核心技术,为“国之重器”。上海华虹集团工会副主席赵蓉所在的单位自1996年成立以来,逐步迈进集成电路行业的“国家队”,公司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自主创新的芯片制造技术,服务国计民生,变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她认为,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将是工会工作的新起点。

  “工会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职工群众的切身感受,我很关注今年工代会报告中的新亮点,它将为基层工会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是工会解难题、见真招的指南针、百宝书。”赵蓉表示,尤其针对高科技制造业中技术型人才,工会如何能更好地发挥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助其发挥更多价值,她十分期待此次大会能提出新政策、新举措。今年正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春风化雨,福泽神州。她坚信,身处如此美好的时代,面对如此值得期待的未来,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

  一线职工:期待更多的“工会温暖”

  来自中建三局集团公司(沪)的吴锐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年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从进一步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到为广大职工提供更贴心的工作福利,从搭建更多技术人才交流学习的平台,到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体验到劳动的尊严、价值和快乐,为最大程度提升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会一直在努力探索。

  中国工会十七大今天召开,她表示,作为一线职工,她比较期待和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薪酬福利方面的调整。随着社会发展,职工待遇的提高成了广大职工幸福感最直接的体现。针对自己所在的建筑行业,吴锐认为,广大职工工作地点不定,对异地社保缴纳与就医关注度也较高。希望代表团能够带着广大职工的心声,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的切实需求,在强化职工权益服务、构建更和谐的劳动关系等方面持续发声,使工会成为职工的“贴心人”。

  “希望工会十七大的召开,能让我们一线职工也能享受到更多上级工会的关怀。”来自财治食品烧制车间的技术员张志强表示,自从企业工会成立以后,自己也参与了不少企业工会、街镇工会和区总工会的活动,这一类活动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去年参与过镇里的技能比武,给了我一个展示学习的机会。从工会的关怀中也能感受到工会对我们的重视,希望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张志强坦言,作为一名食品生产型企业的职工,他希望有更多像他这样的职工能够得到劳动保护。“我们的企业工会去年参与开发了一个食品追溯系统,这不仅对于产品的安全有帮助。在提高生产规范的同时,对我们操作人员也是一种保护。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工会在关注食品安全的时候,也关注对一线生产操作人员的健康保护。”

  对于此次大会,华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表示充满期待,“这次大会是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之后,工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成果,进一步在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下,推动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体现民意。”

  作为卫生系统工会工作者,苏家春最关心的是职业人群的健康问题,他告诉记者,“随着社会转型发展的加速,职业健康对于经济建设、社会稳定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逐渐成为广大职工关注的热点。当下,在高强度、高负荷、高压力的执业环境下,我国医务人员的职业健康状况已非常严峻。近年来,我们也在探索员工关爱计划、创立‘中国EAP医疗卫生行业联盟’等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他期待,此次大会的召开,将更加关注到职业人群健康,通过顶层设计,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为构建劳动者职业健康体系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1 2 共2页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