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带着职工心声参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今日视点

新时代新使命:带着职工心声参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雪梅 陈晓燕 王维砚 吴迪
2018-10-22 07:50: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论是工会主席,还是企业职工,不论是来自国企,还是来自民企,如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作为工会代表,他们在新的历史时代肩负新的使命。他们关注民生,心系职工。因为一份共同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不辞辛苦,兢兢业业。他们怀真心、付真情,认真履职为职工。

  作为2009名代表中的一员,如今,他们带着职工的心声、带着履职的职责、带着对大会的期盼,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

  带着心声上会——

  怀揣职工期待希望不负重托

  “工友们可关注工会十七大呢,都希望这次大会能给他们带来工会‘好声音’!”来自新疆的谭文波代表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谭文波是中国石油西部钻探试油公司的一名试油工。从重庆到新疆戈壁荒漠,他干了26年的试油工作,常年在野外施工。因为喜欢搞发明创造,被工友们誉为“土专家”。

  成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后,他专门一遍遍地问工友们:有啥心声想让我带到会上?

  “希望工会多为进一步改善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鼓与呼!”工友们异口同声地说。

  谭文波认为,眼下一些地方技术工人工资偏低,难以吸引、留住人才,希望作为职工“娘家”的工会推动《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好政策尽快落地,让广大职工真正得到实惠,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同样关注一线职工待遇的还有贵州湄潭兰馨茶业公司工会主席陈琴代表。

  作为一家有2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工会主席,陈琴代表通过调研发现,不少中小微企业人才难引进、难留住,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待遇没有吸引力,但同时很多企业经济效益上不去,待遇也难以有太大提高。“希望有关方面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我更是怀揣着工友们的心声,希望不负大家的重托。”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车工王英武代表说,“希望工会能更关心企业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完善职工的工作环境。”

  记者在代表驻地见到河北省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代表时,他正在研读好几份纸质材料,记者看到这些材料有提案,也有调研报告。

  “我是一名基层工会干部,我带着基层工会的心声来上会。”这位有着12年工会工作经历的“老工会”言谈中掩饰不住对工会工作的热爱。由于多年在高新区工会工作,于云川代表最关注的是高新区工会建设问题。

  “各类工业园区已成为产业大军聚集之地,而园区内绝大部分都是非公企业,亟须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在健全组织机构、吸引更多职工入会、焕发民营企业工会活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于云川说。

  带着提案上会——

  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职工之声”

  10月20日,随着各地代表团陆续抵京,京西宾馆进入“工会十七大时间”。身穿藏蓝色蒙古袍的一线工人代表白宏博走在代表人群中格外抢镜。

  1丝相当于0.01毫米,钳工白宏博制作的测量工具就需要精确到“丝”。从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第三分公司生产准备室的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省劳模、集团技术带头人,33年的钳工生涯在他的手掌上留下了一层老茧,这是白宏博引以为傲的“职业印记”。在包头市的5名工会十七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就有两名,这让白宏博不禁感叹“技术工人很吃香”。

  “我认为,未来一线职工队伍将分化为两种人,一种是操作工人,也就是熟练工,另一种是技能工人,也就是工匠人才。”说起带来的提案,本不健谈的白宏博代表像“拧开了水龙头”。这份聚焦培养工匠人才队伍,打通技能工人职业通道的提案,是他在和工友们“唠嗑”的过程中聊出来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实实在在的“职工之声”。

  “用职工的语言说出职工的心声”,这份接地气的提案让白宏博代表对此次参会有了沉甸甸的期待。

  与白宏博代表一样,来自黑龙江省代表团的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代表更是“有备而来”。他指着桌上已经被翻阅得略微卷边的提案告诉记者:“我带来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规范用人单位召开职代会的内容,另一份是关于基层工会建设的内容。”

  通过近年来在基层的调研走访,黄玉生代表发现,很多用人单位要么不召开职代会,要么不规范,随着经济的发展,职代会如何召开也应该与时俱进。他说:“希望从国家立法层面保障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以及其他非公经济组织,都能够按照要求规范地召开职代会,以进一步地维护职工权益。”

  记者在各代表驻地采访时发现,几乎每个代表都带有提案或者调研报告,他们都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把基层工会、一线职工最真实的想法、诉求“上传”。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