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工业互联网风险-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全球工业信息系统中监测到的安全漏洞呈现连年增长趋势

防范工业互联网风险

涂英玲 喻思南
2018-08-17 08:51:46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一家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爆发严重的病毒感染事件,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天地和兴公司技术总监向人鹏分析指出,随着万物互联的快速发展,过去工业网络的彼此相对独立、纯物理隔离状态将被打破,人们在享受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之时,也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专家表示,多数工业系统在设计之初是封闭的“单机系统”,没有考虑联网需求,而随着“互联网+工业”的推进,一批系统和设施的风险暴露出来。很多工控系统和设备没有防护软件,也不能安装杀毒系统,一旦上了网往往是“裸奔”状态。

  近年来,全球工业信息系统中监测到的安全漏洞呈现连年增长趋势。向人鹏说:“很多工业控制系统使用期超过10年,出于保证系统的稳定性、降低成本等考虑,有些系统没有安装任何补丁,也没有安装防毒软件,这使得系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向人鹏认为,工业互联网应有两方面的安全风险感知能力,一是自我发现和应急处理,即判断所处环境是否有遭受威胁的可能,以及遭到攻击后如何有效处理;二是安全风险的防范,即能够针对流行的网络攻击手段提前制定预案,防患于未然。

  工业互联网趋势不可逆转。如今,我国正紧锣密鼓地部署下一代互联网,5G时代也即将开启,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也使工业互联网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

  专家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风险很难完全根除,只能在事前、事中、事后有选择地进行重点防控。对于存量市场,在系统已经连续运行的情况下,要对网络安全进行升级改造,开展定期检测;对于新增的工厂和业务,需要提前考虑各种问题,把网络防控措施和业务结合起来,实行定制化服务。

  向人鹏认为,防范工业互联网风险,需要行业、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在行业层面,要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持续细化和规范行业安全运营和标准建设;在企业层面,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重视安全技术,建立对风险的长期监视、跟踪和应对机制;工业互联网中的参与者则应接受新的安全观念,即“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防护,安全是个持续对抗的过程”,提高对风险的警惕。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