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产业需要工匠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民族服饰产业需要工匠精神

宋翠茹
2018-08-15 15:43:29 来源:青海日报

  各行各业都需要工匠精神,民族服饰产业也不例外,都需要这种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

  《淮南子·说林训》说到“槁竹有火,弗钻不然;土中有水,弗掘无泉。”意指:干枯的竹子能生火,但不去钻它就不会燃烧;地下藏有泉源,但不去挖掘就流不出泉水来。这告诉我们,“事在人为”,只要我们踏踏实实、潜心钻研、锲而不舍,看似不可能的事也会成为可能。因此,对于当下正处于新常态下的民族服饰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而企业能否成功,产业能否发展,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创业者、手工艺者能否以匠人的诚意、执着、专注、极致地做好产品,从这个意义出发,工匠精神锻造的既是民族企业的昨天和今天,也将成就企业的未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进入了消费升级的时代,而消费升级,不是指简单的价格上涨,而是体现在追求品质保障与个性化等方面。因此,在“衣食住行”中的服装行业,尤其是民族服饰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需求,怎么做?唯有坚持和传承“精工细作”的匠人精神,才能保证产品品质的持续改进和个性化的持续创新,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迅速,传统服饰不断吸纳了现代时尚元素,经过改良后的“新藏装”,获得了当地老百姓和外地游客的青睐。而今,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一些企业正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技能培训,让当地居民拥有一技之长,在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凭借着极具高原民族特色的产品让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走上了致富路。玉树市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巴德江才将当地的一些手工艺者和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吸纳进公司后,经过培训把他们变成了民族服饰加工能手,进而助力民族服饰产业的发展。从面料的精心挑选,从运用电脑设计,从一针一线地手工缝制,到最后的成衣检查,使得每件藏服、每套藏装尽显高级感、华丽感;并且专门订制了有自己品牌“Logo”的服装面料,细微之处最能显出品牌的用心,秉持匠心精神的诺布岭民族服饰公司,用心赢得了当地及省外顾客的认可。

  玉树市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仅仅是玉树民族服饰产业的一个缩影,通过采访,笔者了解和观察到,玉树当地做民族服饰的个体或企业都在坚持工匠精神、坚持以品质制胜的理念,用产品“说话”、用技术提高效率,始终如一地追求产品高品质和个性化特色,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在为玉树的民族服饰产业助力。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