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献良策 砥砺奋进新时代-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凝心聚力献良策 砥砺奋进新时代

河南省部分产业工人代表座谈会发言摘录

2018-07-24 18:35:36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推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经验

  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朱新德

  鉴于当前化工行业和企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建议省委、省政府下发指导性文件,提升工会特别是在企事业单位中的地位,为开展工会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建议上级工会代言,在各级党代会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应明确有一定比例的产业工人,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加大政府对高技能人才的津贴补助力度,调动发挥好高技能人才对社会与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议加大职工工龄工资、企龄工资所占收入比重,肯定职工尤其是老职工对社会的贡献和对企业的忠诚度。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经验,营造人人关注并参与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

  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采一队采煤工王志强

  各方要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多渠道培养高技能人才,打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多形式地营造尊重产业工人的良好氛围。提高技术岗位和技术工人的工资水平,真正体现技能人才在企业中的分量,激励更多技术工人自学深造、岗位成才。

  企业要把培育技术技能型人才纳入企业发展规划,逐步建立“培训、竞赛、使用、待遇”四位一体的培训机制,使广大工人意识到培训是最好的福利、学习是最大的权益。

  企业工会要以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为出发点,对企业的职工教育培训进行监督检查,提出合理化建议,维护工人接受教育和培训的合法权益。

  工会要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电气车间副主任王洪杰

  工会及企业开展更多的文化建设及人文关怀,稳定职工队伍,继续完善落实技能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职工技能教育、在线教育基地等作用,开展职工继续教育、在职培训以及大练兵、大培训、大提升活动,畅通职工成长成才渠道。

  希望推动形成重视产业工人的良好社会环境,深入持久地进行先进产业工人事迹宣传,使宣传活动转向系统化系列化。

  完善人才交流机制,实现人才和企业双向选择。从短期来看部分企业会受损,但从长期及宏观上看能提高所在区域人才队伍建设的成长性及活力,吸引周边高技能人才向本区域流动,加大整体竞争力及新技术的投入力度。

  完善激励机制让技术工人体面劳动

  国家棉花及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业务管理部副部长徐亚平

  工人的地位、福利待遇、技术等级和技术能力不高是工人积极性不高的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

  建议通过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证产业工人权益和地位。在分配制度上向技术工人倾斜,使他们能够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让他们劳有所酬。鼓励社会媒体舆论多关注技术工人,整个社会层面都以工人为荣,下一代儿童和青年都能够把技术工人写入自己的梦想,以技术工人为荣。

  政府应搭建合理的法律框架,并对岗位培训及相关研究提供资金保障。推动完善技术工人的奖项,以更多的方式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特殊奖励,完善保障技术工人平等享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的政策。

1 2 3 4 共4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