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女性被打上标签 “保护假”能否保护劳动权益-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求职女性被打上标签 “保护假”能否保护劳动权益

2018-07-13 14:39:40 来源:法制日报

  企业为何“刁难”女性

  企业很坏吗?

  左菲菲是这样说的:“坦白说,也不能说企业有多坏,毕竟企业不是慈善机构。”

  左菲菲就曾遇到过这样的员工:入职之后3个月发婚礼请柬;再过两个月发邮件称已经怀孕,医生建议静养;产假结束后不久发孩子周岁请柬;入职后第三年发邮件说,怀了二孩。

  “很多时候人力资源部门也很无奈。一方面,不应该也不想歧视女性;另一方面,业务部门面对因怀孕、生孩子、休产假导致的人手不足也是真心很烦恼。”钱月说。

  防范风险——钱月告诉记者,这是“企业对人力资源部门的新要求”。

  “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企业确实会倾向于不招女性。因为确实有女性故意占便宜,比如一过试用期就怀孕,一怀孕就请长期病假等。所以,人力资源部门要确保不会招进这样的人,否则就是失职。那么,人力资源部门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当然会倾向于对自己比较安全的选择。”钱月说,“大龄未婚女青年、已婚生一孩女性,人力资源其实很害怕遇到这两类求职女性。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人力资源部门会避开这两类求职女性,因为风险级别最高”。

  “诸如保胎假、痛经假等对于女性职工来说,初衷是好的,进一步保护了女性职工,更好地实现优生优育,总体方向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实施方是用人单位,新规会进一步增加用人单位招录女性职工的成本。现在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微小型企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人请假一两个月,就意味着要多招一名职工,这无疑会增加企业运行成本。对于那些在微赢利模式下运行的企业,就可能会遭遇经营困境,显然这是很多企业不愿意做的事情。”钱月说。

  在采访最后,钱月给记者看了一条微信信息,来自圈内的人力资源同行——今年我们公司校招近千人,人力资源部门明确说,女生随便给个面试机会就好,除特别优秀者不予录用。(记者赵丽)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