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张弛有度中努力奋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张弛有度中努力奋斗

2018-06-04 14:18: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广大劳动人民的接续奋斗中,不断变为现实。因此,尊重劳动者、造福劳动者,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应当也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惟其如此,才能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休息休假的权利,就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的休假制度,经历了从每周单休,到“大小周末”,再到每周双休与带薪休假的变迁,反映出国家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尊重和保障。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是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这一重要表述也被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而保障完善广大劳动人民的休息休假权利,正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强调要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意见》指出,要完善并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等规定,规范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审批管理,督促企业依法安排职工休息休假。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应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并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加强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工作,推动劳动定额定员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指导企业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定员标准,保障职工的休息权利。

  中共十八大以来对劳动者权利的切实保障,反映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变革中保持的一以贯之的“初心”,那就是始终高扬理想信念、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劳动者根本利益。

  同时,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利,完善劳动者休假制度,也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升级的大势相匹配。

  鉴于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那么,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这就要求劳动者有更多的闲暇与收入,能够投入到旅游之中。这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促进了消费升级、结构转型,助力中国在发展与生态之间实现双赢。

  《礼记》云:“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拉得太满,弓弦会断,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懂的朴素道理。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一直是中国人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对工作日和假期的合理安排,体现的也是这种态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保障休息权利不是不要奋斗,而是为了明天更持久地奋斗。

  梦想终归要靠奋斗来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在张弛有度中不断努力奋斗。(韩维正)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