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值得期待-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值得期待

2018-05-25 14:00:45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值得期待

杨玉龙

  作为满足务工人员住房需求的又一个渠道,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具有可行性,也令人充满了期待。

  5月23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公安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了《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意见》表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不得分割销售或变相“以租代售”,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5月24日 《劳动午报》)

  根据《意见》,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是指专门趸租给用工单位,用于单位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的房屋。来源有三个方面: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或改建;产业园区配建或将低效、闲置的厂房改建;各区结合区域规划调整需要,将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其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据了解,此次北京市出台的《意见》对租赁人和用工单位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用工单位需要把集体宿舍整体租赁下来,然后再提供给单位职工居住,单独的个人是无法直接租到的。并且,用工单位也要符合一定的条件:用工单位须位于本市且在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本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笔者以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有多重利好。首先,从用人单位角度而言,租赁这样的职工集体宿舍,有利于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也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员工住宿安全。

  其次,从劳动者角度而言,能够切实解决有需求者安全、稳定居住的后顾之忧。比如,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并且,根据《意见》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运营主体应建立完善的居住使用、消防、卫生等安全管理制度,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可见,由政府主导的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安全系数更高些。

  再者,从社会效应来看,一则有利于盘活利用存量闲置房源,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二则通过就近解决这些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最基本的居住问题,有利于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三则诚如专家所言,此举也有助于稳定租金、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四则通过满足务工人员多层次的租住需求,可有效消减群租房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同时,此次随《意见》一起发布的还有《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建筑消防安全导则》(试行),提出了很多消防要求。而且《意见》还提出强化属地政府管理与服务,加强日常巡查,以确保安全。这就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长久与安全奠定了基础。总之,作为满足务工人员住房需求的又一个渠道,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具有可行性,也令人充满了期待。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