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工人进入“薪时代”-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技术工人进入“薪时代”

2018-03-29 13:47:27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技术工人待遇的普遍提高,推动高技能领军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显著提升,让技高者多得。(3月27日《人民日报》)

  当下,技术工人的“含金量”确实不高。一是工资收入很一般,技术含量以及重要性没有在收入层面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地位很普通,最多就算个“蓝领”,甚至还是“次蓝领”,与白领存在“身份差异”;三是这一阶层在企业是的话语权不强,维护自身权益的分量不够……技术价值不仅是体现在工作中、表现在机器上,还需要与之匹配的薪酬,以及有尊严、被尊重。

  技工有力量,企业才有希望,中国制造才有未来。“技工荒”长期存在,中国制造面临着较严峻的“人才瓶颈”与“技能短板”。据悉,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高级技工的严重缺口,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制造的“创新、转型、升级”。对于技术工从群体来讲,“薪”不足则力不强,只有当“薪”有余才会力更足。当技工缺口有效“填补”,并且,能够充分发挥出技工群体的力量,企业的发展与振兴就会顺理成章,中国制造就会向智造、创造迈进。

  “大国工匠奖”别具“匠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设立“大国工匠奖”,营造培育“工匠精神”的良好土壤和尊重技能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全国人大代表、川博首席专家魏学峰认为,应设立“大国工匠奖”,作为国家技术和技能的最高奖,“希望通过奖励和崇高荣誉来促进工匠精神的强大复苏。”设立“大国工匠奖”只是手段与价值导向,培养大国工匠与培育工匠精神是目的与目标。

  让技术工人进入“薪时代”。从宏观上看,据最新消息,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即将出炉;从量身定制政策上讲,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我们可以预期,以提高待遇为抓手,以提升社会地位为基础,以增强话语权为动力,让技术工人“走进春天里”,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大国工匠的职责,更好地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在“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中担当大任。(王旭东)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