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之声-正文
“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怎么抓落实更高效?
//www.workercn.cn2015-06-09 13:51:3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怎么抓落实更高效?

郑传海

  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探索便于农民工入会的有效方式”。

  从表面上看,在农民工集中就业的行业企业开展集中入会行动,既容易得到呼应,操作起来又方便容易。然而,操作过程中要真正做到农民工务工集中的行业企业一个农民工也不落下,就并非易事了。“方案”能否顺利贯彻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工会能否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更高效地吸引农民工加入工会,使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取得新突破。

  我国民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创业容易,守业难。其实,吸纳农民工集中入会也是一样:动员和吸纳农民工集中入会确实有难度,但将农民工真正吸纳到工会组织中不流失,这个问题更难。说它难,难就难在农民工外出务工流动性强,不确定性大,可能上半年还在这个地区的某工业园一企业务工,下半年就到另一个建筑施工企业去务工。尤其是春节假期后,不少城市农民工返岗比例并不高。这给各级工会加强与农民工和务工企业工会的联系和对农民工的动态管理增加了很多困难。然而,作为职工的“娘家”,农民工走到哪儿,工会就应就把联系、沟通、协调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哪儿,而不能让农民工像“风筝”一样断了与工会联系的“线索”,随风飘散,无人过问。只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真正用心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

  笔者认为,要想高效率的落实“方案”,必须要做好三项工作:

  首先,仔细摸底排查辖区内农民工外出务工信息是当务之急。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军,并不是所有人情况都相同。他们分别在哪些地区和行业企业从事什么劳动,用工企业的性质和生产经营的产品,企业法人代表和党群(工会)组织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发起(带头)人是谁,每个务工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以及用工企业在当地行业主管部门记录的信用情况和平时兑现工资情况,这都需要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认真调研,搜集、整理、分析这些数据,才能根据不同类型的农民工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案吸引农民工加入工会。

  其次,精心编制吸纳农民工集中入会组织操作方案是高效推进工作的突破口。各级工会应按照操作方案,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点对点、号对号地组织实施,才能事半功倍。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最大特征是高度分散、流动性强、务工时间不确定。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中吸纳大家集中入会,必须慎密地计划,科学地组织,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操作方案认真地抓好落实。操作方案以及实施过程还必须根据各地各行业的特点进行调整,以保证切实可行。否则,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

  再次,建立农民工与工会组织的有效沟通互动是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吸纳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入会,不能申请表一填,工会小组和基层工会组织签字盖章就万事大吉。除了履行必不可少的手续,还需要与农民工全面沟通,简单明了地向他们宣传加入工会组织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可以享受工会组织的哪些服务,遇到问题怎样与用工企业、务工所在地工会和家乡工会组织沟通等。同时,应当加强农民工流出地、用工企业、农民工务工所在地三方工会的互联互通,打通农民工与工会组织沟通联络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切实关爱和呵护好务工的农民工会员。

  总之,充分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农民工的生活工作真实状态和诉求,才能探索出便于农民工入会的有效方式,并运用好信息化手段,探索更符合农民工客观现实的会员会籍动态管理办法,实现“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才能高效率地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