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武汉建筑工地:红色基因激发行业转型红色动力
//www.workercn.cn2018-06-27 17:12: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七月,是一个红色的月份,在中建三局武汉恒隆广场建筑工地上,这里红火的施工场景下,有着蕴含在农民工队伍中的红色基因,正在这个传统的行业里,激发着行业转型的红色动力。

  武汉恒隆广场项目党支部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充分发挥农民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破解在农民工使用上的“吸引、管理、发展”三大难题,实现农民工利益与企业发展的共赢,促进企业的稳定和谐和持续发展。

  项目党支部以“全国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为载体,推行劳务工人实名制管理。严格按照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要求,主动了解掌握新进场农民工党员动态,切实承担起农民工党员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建立农民工党员信息库,成立农民工党小组,为农民工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将农民工流动党员纳入项目党支部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增强农民工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项目党支部突出“以人为本”理念,有效推动“三联建”“三号联创”等中建三局党群品牌活动,积极带领农民工党员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红色基地、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等活动。在庆祝“七一”、建党96周年活动中,党支部为农民工送上“党日贺卡”,提高农民工党员责任和义务意识,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在项目上,项目党支部专门设立农民工党员“示范岗”,建立农民工党员“责任区”,积极引导农民工党员立足岗位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鼓励农民工党员在重点部位、困难区段、关键工序发挥关键作用。推荐优秀农民工党员“上讲台”讲党课,评选表彰优秀农民工党员,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及价值认同,引导农民工党员积极回馈企业,奉献社会,形成良好舆论的氛围。

  此前,农民工党员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大多通过电视、网络等单一且没有针对性的渠道,项目党支部依托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设立“工地书屋”,配置培训和学习的阶梯教室、投影仪、音响等硬件设施,联合工会、武汉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筑工人培训中心等资源,组织专业讲师走进建筑工地,开展新党章、图解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培训,强化农民工党员思想武装和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保证农民工党员队伍风貌好、热情高、干劲足。

  在项目上的党员活动室,是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传授知识的课堂、议事参政的场所,是党支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职工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项目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将党建工作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纪律等规章制度上墙,使党员活动室达到了布局合理、注重实效的要求。党员活动室的投入使用,对党组织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也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同时,项目党支部组织固定党员与农民工党员结对,推行“每月一联、每季一访、每年一评”“三个一”工作模式,即每个月末,党支部固定党员与结对联系的农民工党员主动联系一次,了解农民工党员思想、工作情况以及家庭情况,把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每季度末,党支部组织农民工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时,侧重农民工党员是否遵纪守法,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底,开展一次流动党员评优评先活动。“三个一”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农民工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使每个农民工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 充分发挥了农民工党员在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和农民工之间的纽带作用,有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有了农民工群体中农民工党员这些红色基因,项目持续以满足工友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聚焦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提升工友幸福指数,开展了一系列“拓展幸福空间”的活动和工作,使广大农民工实现了“四个转变”,即逐步由流动的农民工向企业长期稳定合作的建设者转变,由无组织的农民工向树立了“四有”新风尚的企业合作者转变,由进城“一无所有”的农民工向知识技术型的新时代工人转变,由亦工亦农的农民工向城市新市民转变。(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孙燕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