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党建带工建”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www.workercn.cn2017-10-23 07:21:27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运》
分享到: 更多

  坚持党建带工建 推动工会改革全面落地

  浙江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 金少明

  2015年,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吹响了群团改革的号角。浙江省委高度重视群团改革工作,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认真研究浙江群团存在的问题,谋划群团改革的具体措施。

  今年,浙江省总工会将2017年定为改革年、品牌年、自身建设年,在运行机制、组建方式、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推动工会改革落地,全省工会改革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初步总结改革的推动过程,坚持党建带工建是感受最深的体会之一。

  “增三性,去四化”是群团改革的大目标。政治性是第一位,是最根本的。要保持工会改革的政治性,最大限度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党建带工建非常关键。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始终把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作为自身的头等任务。在平时的工作中,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省委的重要决策精神,加强对工会干部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就省总工会机关来说,从工会改革以来,机关的集体学习更多,形式更加多样,大大提高了工会干部党性修养水平和工会理论水平,机关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

  组织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坚持党建带工建对工会扩大组织覆盖面,夯实基层基础意义重大。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中小微企业多,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特色小镇等组织不断出现,新阶层、农民工等职工群体不断发展,工会组建面临很大挑战。这些组织和职工群体恰恰也是党建攻克的重点。全省不少地方,在改革中充分依靠党建带工建,在党组织健全的地方借势借力搭建工会组织,或者和基层党组织同步建设。如德清县总工会创新“党工共建”模式,成立党工共建双服务中心,实现“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多项功能”。在其他工作中,省总工会牢牢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今年在全省开展“三重一新”立功竞赛,号召职工参与剿灭V类水和“最多跑一次”的行动中,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工作的主线。

  队伍建设对落实工会改革至关重要,建设一支多元化、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队伍也是工会改革的重要目标。浙江省委高度重视群团改革的干部队伍建设,今年省委组织部出台了《浙江省改进工青妇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与全省群团改革方案相配套进一步加强群团干部配备。目前,省总工会通过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专兼挂干部初步确定,专兼挂干部有的是职工群众中的杰出代表,有的是党政系统中有专业特长的干部,工会工作的力量将会加强,视野也更加宽阔。同时,工会系统内外交流的力度也大大加强,全省不少地方,工会系统的年轻面孔多起来,很多地方将群团组织作为锻炼干部的平台,工会系统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是群团存在的主要问题,去除四化,形成工作好作风也必须坚持党建带工建。浙江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工作作风的营造,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以党风促作风。特别是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在自身建设年的活动过程中,以党风廉政为重点,以用人导向为关键,积极引导工会干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加强工会的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好共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五事”干部队伍。同时,把“两学一做”具体化,注重挖掘身边的人,身边的典型,工会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带动工会干部加强能力建设,使工会干部熟练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履行岗位职责、依法维权、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本领,以带起来、建起来、连起来、粘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六个起来”推动全省工会工作顺利开展。

1 2 3 4 5 共5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