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总:破除竞赛生产“两张皮”-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福建省总:破除竞赛生产“两张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通讯员 高帆
2020-11-30 07:11: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福建创新竞赛方式,竞技式与实战化并举,赛前专项培训与赛后成果运用共振

市场化手段破除竞赛生产“两张皮”

  “组织非公企业竞赛活动,尤其是在小微企业中组织竞赛,最怕啥?”

  “最怕他们不来参加比赛……”

  这样的担忧如今在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中不复存在。经过14年的精心耕耘,累计4320家初创企业参加了这项大赛。福建省总工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之一,培育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化竞赛方案,有效破除了以往竞赛活动与实际生产“两张皮”“两不靠”现象。

  福建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卢明琪介绍,该方案对竞赛组织方式进行市场化创新,让市场主体参与到竞赛全过程,从大赛赛题征集、企业专家评审、成果市场转化等多方面着手,增强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赛事从设题开始就以实战化方向为准则,分为“公共”和“企业”两大专题,各有侧重、互相补充。其中公共专题从产业入手设题,着眼行业大方向,而企业专题则从需求入手设题,着眼细分领域应用,赛题都紧跟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趋势和市场需求方向。为动员更多企业参与,大赛市场化征集全省100多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参赛作品的征集工作,形成以初创企业为主体的参赛格局。

  “由新东网专题组企业设题的‘智慧屏应用’赛道与我们的产品有着非常高的契合度,正好我们也想趁这个机会与设题企业及参赛选手们在智慧屏软硬件与数字内容集成应用方面进行沟通与交流,拓宽视野,寻求合作。”福建中红信创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刘江表示。

  这家成立于今年6月的初创企业,以无实体场地需求,且成本不足实体展厅十分之一的“裸眼3D数字互动展厅”项目,在今年10月底的总决赛上得到了大赛评委的青睐。

  在每年10月进行的决赛评审中,有着300多位IT专家的导师库为评审提供了专业支撑,还有全省业内企业知名人士和资本大咖参与、出席、见证一年一度的“海峡信息赛”。决赛当天,除了评审工作,集人才服务、项目筛评、资本对接、技术支撑、品牌推广等专业服务为一体,打造福建软件行业年度最大盛会。为解决竞赛成果转化的问题,搭建“大赛加油站”,为参赛团队提供免费的办公和研发空间,对接导师资源、创投机构等,对项目和人才进行深度孵化,开展赴台选拔、创业训练营、创业集市、项目路演等活动,提高项目品质,目前已累计培育创业人才80370人,产值转化近10亿元。

  近年来,福建省总联合相关厅局成立“福建省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组委会”,出台《福建省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和管理办法(试行)》,形成规范化运作,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激发职工参赛热情,带动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普遍开展。5年来,福建省总联合80余家省级厅局、国企和协会,共举办223场省级职工技能竞赛,范围涵盖各行各业,直接参赛人数达1500万人次以上。

  面对新形势,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创新、突出实效、拓展外延,重点推动非公、中小企业等竞赛薄弱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使劳动和技能竞赛既紧扣时代脉搏,又贴近实际,呈现传统型和智能型并重,竞技式与实战化并举,赛前专项培训与赛后成果运用共振的竞赛特色。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