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爬取和采集中比拼“AI”技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爬取和采集中比拼“AI”技艺

2020-11-27 13:23:58 来源:河北工人报

  鼠标与键盘交替使用,指令与代码不停键入,搜索与图标移形换位……11月22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2号教学楼3楼的机房内,2021年河北大工匠挑战比拼活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应用比赛激战正酣。

  此次比赛由省总工会、省工信厅等6部门联合举办,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省各级各单位选拔的7名优秀选手齐聚一堂,共享科技大餐。

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郑荣玺摄

  当日上午8时,走进比赛现场,7名选手按照预先抽签顺序,在裁判处签到后有序走到各自比赛机位。来自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的董佼靖是此次2名女选手中的一个。只见她沉着冷静:使用python采集指定网站数据,剔除冗余数据和内容……伴随着指令的输入,一项项任务正在不断完成。她告诉记者:“此次比赛,通过与全省各地不同单位的高手共同交流和探讨,看到了自己的缺陷和不足,让我受益匪浅。”

  “参赛选手需要按照要求完成业务需求分析,通过‘爬虫’技术对指定站点进行数据爬取。同时,综合运用容器数据采集技术完成日志信息的采集与分析。”此次比赛裁判长匡博表示,“通过赛项的设置,重点考核和锻炼选手人工智能开发环境搭建与Linux运维能力,智能爬取工具的应用与开发能力,业务系统日志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存储能力,互联网数据采集、分析与存储能力等。

  修改配置文件、配置采集的日志文件路径、使用采集工具收集日志数据……在采集工具运用试题中,选手们的速度和准确性进一步得到了锤炼和加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全面擘画了‘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宏伟蓝图,也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开辟了广阔空间,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面临许多难得机遇,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更是迫在眉睫。”省总工会宣教和网络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旨在通过搭建全省性的挑战比拼平台,进一步激发全省职工比技术、学技艺、强技能的积极性,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集聚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历时3个小时的博弈中,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无硝烟战争落下帷幕。现场裁判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驱动着时代的变革,它将为“万物互联”之后的应用问题提供最完美的解决方案。“此次比赛,项目难度相对企业实际生产来说,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可以说有难有易。从比赛过程中的选手表现来看,不管是网络爬虫编程还是采集工具运用,大家都能较好地按照要求完成指定任务。但是总成绩最高100分、最低30分的落差,也充分透露出我省职工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应用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匡博表示。

  正确配置智能组件10分、正确启动智能组件10分、智能采集WEB服务器大量日志数据10分……比赛现场,随着裁判一项项地核对、验收,参赛选手最终得分也逐渐明朗。最终来自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的郝恒杰、董佼靖分别获得第一、二名,来自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江依诺获得第三名,来自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卫潮获得第四名,来自石家庄格力电器小家电有限公司的李亮获得第五名。

  万物互联,智能无限。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向我们大步走来。“我们将以本次比赛为新起点,积极学习和吸收其他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应用的学习和研究,同时将比赛中的见闻和收获分享给更多的工友和同事,为河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赛后的选手谈及今后的发展,信心百倍地说。(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通讯员刘子峣)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