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总工会定点扶贫实践回眸-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山西省总工会定点扶贫实践回眸

2020-10-18 08:53:10 来源:山西工人报

  产业扶贫:修起一条致富路

  “这几年,省总工会帮得好啊!”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岢岚县宋家沟乡的村民们感慨颇多,“几个村的排洪渠、文化广场、农民书屋、村级活动室,养殖场、蔬菜大棚、土豆窖,又买羊、牛、鸡,又买农用机械,还年年给我们提供土豆良种、帮助买化肥,哪一件也是帮我们提高收入的好事情。这两年,还在山上种了千亩大颗粒沙棘树。乡亲们的生活真正有了奔头。今年,为了让我们不用去外地买土豆种子,省总工会还在铺上村试验培育原原种。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即。”

  “说起来都是高兴事儿。”宋家沟乡党委书记张国莲扳着指头说,“宋家沟饮水工程让全乡9个村的2000名群众受益。铺上村的105座蔬菜大棚和2000平方米的综合养殖场、宋家沟村和铺上村储量300吨的土豆保鲜窖……省总帮扶的项目太多了,说不完。”

  依托宋家沟乡的实际,省总工会探索具有工会特色的扶贫模式,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10年来,省总工会主攻的两大产业扶贫项目 “养”和“种”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养殖方面,创新开展了“借羊还羊、滚动扶持”的养殖扶贫模式,被省扶贫办在全省推广。2014年,为铺上村建立示范养殖园区,打造养羊产业链;2018年投入村集体20万元,用于建明养殖合作社的发展,每年为村集体增收两万元;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45万元在口子村建设综合养殖场一座,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可实现1000只鸡或250只羊的养殖规模;2020年,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追加10万元,为贫困户让出利益,以投入的8%作为村集体收入。

  ———种植方面,2019年,根据岢岚县的气候地质条件,探索大颗粒沙棘地理标志性产品的种植,在帮扶的两个村的退耕还林地上先行试种植了大颗粒沙棘650余亩,2020年扩大到1000亩,待5年挂果,可实现村集体和农户的持久稳定收益。2020年,从长远考虑,开展扶持土豆良种的培育试点项目,调运回土豆5万颗,种植面积达40亩,投入帮扶资金6万元左右,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两万元收入。

  同时,省总工会先后投入764.9万元,在扶贫点陆续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工程,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凭借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宋家沟村一步步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目前,宋家沟村有30多户村民从事民宿、土特产销售等旅游服务业,有的农户每年仅凭旅游带动就收入两万余元。过去的两年中,这个小村庄共迎客4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60万元。

  扶志与扶智: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表彰了第二批“自主脱贫红旗示范户”,对一批具有自主脱贫意识,积极肯干、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典范进行表彰。

  据了解,省总工会一惯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并举。多个党支部与帮扶村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加大思想教育、感情沟通和激励引导力度,激发“我要脱贫”的干劲和决心。去年开始,省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出台了《山西省总工会帮扶五村选树“自主脱贫、率先小康”红旗示范户实施办法》,对自主创业增收及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相应的奖励,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意识,鼓足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干劲。

  扶贫求实效,还要有远虑。这是省总定点扶贫的一贯思路。省总将餐饮服务业作为帮扶全县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的重点,给岢岚县总工会拨付1000万元建设职工活动中心,要求优先服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就业;拨付50万元专项培训资金,组织3期、200多人外出接受专业培训,为其提供了就业技能和创业门路;为贫困户举办马铃薯、葫芦、有机旱作等农业基础知识培训,并在各村开展各具特色的如宋家沟村的巧手编织等技能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培植消费扶贫新抓手。2018年,省总工会联合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开展“给职工送温暖,为贫困户献爱心”消费扶贫活动的通知》,提出把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作为工会助力脱贫攻坚“手拉手”援助行动的一项有效措施,倡导广大职工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进行扶贫济困献爱心,倡导基层工会逢年过节按规定标准向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时优先购买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2019年,省总工会又下发了《山西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等消费扶贫政策文件,明确要求全省基层工会组织每年用于消费扶贫的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发放节日慰问品年度总额的30%。近一年来,省总机关职工在定点扶贫村的消费扶贫金额达60余万元。工会消费扶贫让帮扶村的贫困户越来越意识到,帮扶不是 “给钱送物”,而是鼓励劳动、支持创业。大伙都说,脱贫要有志、靠智,“拔穷根”的心气更足了。

  省总开展的扶贫工作不仅实,而且有战略眼光。战略眼光指的是省总长抓不懈的教育扶贫。

  多年来,省总累计投入300多万元,集中力量改造提升宋家沟乡中心小学,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室外田径场、文体活动馆、太阳能浴室、冲水厕所、电脑室、播音室,年年为该校师生置办床褥、被子、校服,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交通、伙食补贴。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省总领导多方协调,组织20余名乡村教师前往省城,感知体验了代表全省小学教育最高水平的教学实践活动,邀请山大附中等名校的10名教师到村里的学校进行讲学,将该校打造成全省贫困农村学校的样板,实现了生源“逆回流”,极大地鼓舞了贫困农民通过子女教育拔掉穷根的信心。

  深秋的夜来得早了些,宋家沟村的红灯笼早早地亮了起来,照得街道亮堂堂的,就像宋家沟村民的日子一样,红红火火、亮亮堂堂。(山西工人报记者贺芳芳)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