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家宝”成了经济发展助推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工会以创新为灵魂,在变革中求发展,引领劳动竞赛持续深化——

“传家宝”成了经济发展助推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阎梦华
2020-10-09 07:11: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在上海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立功竞赛动员大会上,12支参赛单位代表队接过旗帜誓师:年内将力争完成改造75万平方米、居民3.5万户目标,助力上海全面打赢旧区改造攻坚战。

  在上海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

  近年来,上海市总工会坚持用好劳动竞赛这个“传家宝”,以创新为灵魂,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根本任务,通过竞赛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上海发展新奇迹发挥着重要的助推器、加速器作用。

  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产业

  劳动竞赛承载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任。近年来,上海开展的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始终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息息相关。

  2019年,为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上海市总联合市科创办、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开展“聚力新科技,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竞赛启动以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三大产业聚焦创新策源能力,打造一批名品、培育一批名企名园,大力推动国家、上海及相关行业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仅2019年年底,就有包括“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及北斗全球系统MEO卫星组批研制”等90个优秀的创新成果脱颖而出。

  2018年以来,为配合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服务工作,上海市总连续两年举办进博会主题立功竞赛活动,组织发动全市近千家基层单位、百万职工参与其中,为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年,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刻,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意义尤为重大。4月15日,上海市总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七委办,联合启动了“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暨迎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向全市职工发出号召:“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自此,被疫情按下短暂“暂停键”的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扬帆再起航:持续深化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劳动竞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劳动竞赛、“迎世技 稳就业 促发展”上海职工职业技能系列竞赛……

  这一系列的竞赛清单,焦点清晰而又目标明确,聚焦上海当前发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充分调动全市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锤炼一支能打大仗、善打硬仗的产业工人队伍

  劳动和技能竞赛既要关注经济效益、社会发展,又要关注劳动者本身。

  在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上海工会始终把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培训、比武、练兵、竞赛、献计等一系列活动,锤炼一支能打大仗、善打硬仗的上海产业工人队伍。

  在上海临港新片区,致力于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海内外人才高地,一场“一十百千万”新片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在火热上演:新建1所产业网络大学,搭建10个产业实训基地,选树100名“临港工匠”,培养1000名“临港学徒”,助推1万名一线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储备1万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

  再将目光转移至西边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这里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立足开展青浦、吴江、嘉善三地10万职工技能大培训,推动三地5万职工技能等级提升,探索三地联合开展技能培训机制。

  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层出不穷,出现了一些从业人员数量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新职业,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体系发展存在滞后。上海市总充分利用竞赛,联手人社等部门,积极探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2019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职工劳动和技能创新竞赛为例,在上海总决赛的现场,发布了《中国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专项技能等级标准》,该标准填补了国内燃气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缺失。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以此为契机,依托110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500家上海职工学堂、网络培训平台等载体,上海市总工会组织企业和园区百万职工岗位大练兵,更注重将世界技能大赛先进技术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在岗位练兵中推广应用。

  据上海市总工会相关部室透露,未来两年,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上海将推动160万人次的职工技能培训,助推50万名职工技能提升,新选树200名上海工匠。

  在创新与变革中持续深化

  回应时代要求,新时代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也在变革中深化,在创新里延伸。上海市总这些年一直在致力于让劳动竞赛在创新中与时俱进,使之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不断呈现。

  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上海市总充分考虑到了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拓展,从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工业园区推进,从传统产业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产品等领域延伸,同时把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企业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包括非公企业职工、灵活就业群体、农民工,让竞赛活动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层面。

  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设置了机器人编程和数控机床加工两个赛项,该竞赛注重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专业院校合作,同时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迈出了跨城市、跨区域与企业合作的坚实一步。

  而在形式载体上,上海市总既用好工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立功竞赛、合理化建议、“五小”竞赛等“老传统”,又不断摸索岗位创新实践、科创新成果产业化、线上线下比武等工会“新抓手”。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