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进”助推培育产业工人后备军-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江苏各级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

江苏:“双进”助推培育产业工人后备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王航 陈战
2020-08-13 07:14: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江苏各级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

“双进”助推培育产业工人后备军

  “今天教授讲课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8月6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总工会义工教授、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教授沈建汉走进界首镇,向该镇60多名企业单位负责人、工会主席、职工代表讲授“职业道德”专题。沈建汉的讲授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这是江苏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的一幕。

  在江苏,以“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为内容的“双进”活动,正在众多企业和学校开展。初步统计,从今年4月起至今,全省有461名劳模工匠到147所学校宣讲劳动故事、职业精神等,学生和教职工受众数达6万多名;有282名思政教师到346个企业宣讲,职工受众数超过30万名。

  近80万名职工收看“双进”启动仪式

  今年5月28日下午,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办公楼里,江苏省总工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暨第十一届“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的启动仪式及活动现场首讲,吸引了全省79万多名职工在线收看。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双进”活动是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江苏《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通过整合全省劳模先进和思政教师资源,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到青年学生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去。

  江苏省总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的通知》,部署从当月起至今年10月底,通过省级百场示范性宣讲,市、县、企业层层宣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教育职工、推动工会工作,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

  根据江苏省总的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工会和教育工会整合资源,职工喜闻乐见的宣讲随即在各地展开。

  “义工教授”进企业

  扬州市总的微信公众号上有个栏目叫《义工教授》,一方面推介“义工教授”,一方面报道他们开展活动的情况。

  “义工教授”是扬州工会志愿服务的一项品牌。2009年,扬州市总探索成立了“义工教授”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全市“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伍稳定在260多人。仅2019年,全市就开展“义工教授”志愿服务活动185场,受众1.7万余人。

  “义工教授”成为思政教师的另类版本。今年以来,扬州市总积极推进“双进”活动,依托“义工教授”志愿服务团队,用好“听党话、跟党走”职工大讲堂活动载体,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深。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双进”活动65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汇聚职工力量。

  在今年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扬州市总、微信平台推出“战疫情”微信课堂21期,开展职工思想引导活动,一些教授被职工亲切地称为“网红教授”。

  受欢迎的不只是扬州的教授们。今年7月27日下午,常州市钟楼区总工会举办“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市委党校陈华东博士为大家宣讲,让听课学员在“在工匠精神、大国发展、新型经济体建设等方面很受启发”。

  无锡市总联合无锡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江南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成立了“无锡市职工思想引领新探索联盟”,每年宣讲50场。

  劳模工匠进校园

  从去年7月起,全国劳模、南京港口机械厂高级工程师沙夕兰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江苏电科院高级技师朱洪斌等13名劳模工匠,有了新的“头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导师、兼职教授等。

  这缘于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发动相关高校聘请知名劳模和工匠人才担任思政教师。

  而早在2012年,在总结泗阳县聘请劳模担任中小学校励志辅导员的经验基础上,江苏省总等部门单位就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

  “小小车床成就匠人梦想”。今年6月19日,南京市总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举行“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全国劳模、农民工“出身”高级技师程军荣等3位劳模先进,讲述了自己的事迹和感悟,近50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劳模事迹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学风,有利于他们成长成才。”一位高校负责人感慨道。

  今年疫情期间,淮安市总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借助新媒体平台,先后开展了16场次的“劳模工匠进校园”云直播活动。盐城市总编撰两本宣讲材料,组织50多名劳模工匠,进校园开展20多场宣讲。在一次活动现场,滨海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听了厨艺大师的事迹后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也要像大师们一样贡献社会、服务社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