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为在陕西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郭大为在陕西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0-04-20 12:12:41

创新务实走对路 凝心聚力扎实干

为推动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在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4月17日)

郭大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呈现出干事劲足、齐心作为的好态势,主责主业干得实、重心工作抓得牢的好趋势,当好排头兵、走在前列的好气势。特殊时期敢担当,急难之时勇作为。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有工作需要,哪里就有工会作为。

  这些好态势、好趋势、好气势,得益于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省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十四届常委会,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对全省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精准把握工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群众优势“五大优势”,切实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认真履行工会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四大职能”,重点突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效能提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六个抓好”,努力提升工会治理能力。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把“当好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陕西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持续目标,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奋力追赶超越,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这一工作思路的提出主要基于:抓工会工作必须把握“五大优势”,只有把“五大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增强工会工作自信,干得有底气;增强“三性”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要求,只有不断增强“三性”,工会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四大职能”是党赋予工会体现价值的基本板块,只有“四大职能”整体发挥作用,才能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力量凝聚到党的中心工作上来;“六个抓好”是工作保障,只有做好夯实,才能保证工会工作与时俱进。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整体,是系统的,把握不好“五大优势”,就做不到增强“三性”,没有“四大职能”的发挥,“五大优势”的把握和“三性”的增强将失去支撑和路径,“六个抓好”落不实,就会影响整体工作效能的发挥。这是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讲:

  第一,精准把握“五大优势”,坚定工会事业自信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优势就是能量,用足用好优势,谋事就有底气,干事才能硬气。

  (一)工会具有坚强的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最大优势,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党发展到哪里,工会就跟进到哪里,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工会的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各级工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在党委的大盘子中找准工作定位,善于在大局下谋划开展工作。

  (二)工会具有广泛的组织优势。从国家到地方,从地方到产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这是工会组织的力量体现,是“一呼百应”的基础所在。各级工会要把工会组织建设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来抓,要在扩大覆盖面、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既要体现数量上的广泛,更要体现作用上的广泛,使工会组织平时能够发挥功能,关键时候能够顶得上、冲上去。

  (三)工会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工会有《章程》,有《工会法》,有源头参与立法,有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有与企业、职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这些都是工会的制度优势。要善于用制度思维、法治思维推动工作,把好的办法、好的经验固化为制度,在《工会章程》《工会法》的框架下,积极探索总结,推动一些管用的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为有力有效开展工会工作提供保障。

  (四)工会具有充足的资源优势。这一优势主要表现在:有党委定期听取和研究工会工作机制,指导帮助工会解决工作难题,有独立的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权力,有独立的工会资产管理使用权力,有工人文化宫、工会院校、工人疗养院等阵地,有“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的无形资源。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严格规范用好资源,使资源效益最大化地发挥。

  (五)工会具有深厚的群众优势。工会组织是党的群众性组织,来源于职工群众,发展壮大于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是命运共同体,肩负着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设国家、治理社会的使命,履行着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的责任。各级工会要牢记使命和责任,善于做职工群众工作,把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传播到职工群众当中,任何时候都要满满正能量。

  第二,切实增强工会“三性”,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增强“三性”是工会组织永恒不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具体工作中抓细抓小抓实。

  (一)增强坚定的政治性,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增强政治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共克时艰,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追回来。增强政治性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守好工会系统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线,接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增强政治性必须负起政治责任。要根据形势变化,坚持职工在哪里,政治引领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把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劳动领域存在矛盾风险隐患,这些都考验着各级工会的政治定力和工作本领。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坚持抓源头、细排查、强化解、重长效,及时排查化解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所谓“维权”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防止所谓“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的出现,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建立健全定期向上级工会和同级党委汇报维护政治安全制度,主动融入同级党委领导下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增强鲜明的先进性,组织广大职工走在时代前列。先进性是工会组织的重要着力点。工会的先进性体现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活力动力。

  一要着力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产业工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阵容。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在完善制度、创新举措上找准突破口。要落实好《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培育计划》《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形成行业工资福利指导性意见,鼓励企业注重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既要“多劳多得”,更要“技高者多得”,让产业工人有干头、有奔头。

  二要着力加强班组建设。班组建设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基石。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重在抓班组,贵在抓班组文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精神,开展“梦桃式班组”创建工作,锻造素质过硬、能带队伍的班组长,特别优秀的推荐评选“三秦工匠”、省劳模、全国劳模。要在《陕西工人报》开辟“三秦班组”专栏,浓厚班组文化氛围。

  三要着力提升职工素质。抓职工素质建设是工会一项重要任务。要树立“给职工培训就是给职工技能”的理念,依托工会院校培训资源,加大一线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的培训力度,让培训出生产力。陕西工运学院要与高校加强合作,根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制定培训大纲,提高培训质量。加强与西安交大的战略合作,以举办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为突破,探索建立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双培养”机制,把高技能人才培养成劳模,把劳模培养成高技能人才。积极推进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建设。

  (三)增强广泛的群众性,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工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劳动者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工会干部尤其是各级工会主席要始终站在职工群众当中,把维权服务工作牢牢地抓在手里。要当好“娘家人”,完善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完善职工普惠性服务制度,健全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制度。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从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抓起,在建的要保证质量、加快进度,建成的要管好用好。要建好“主阵地”,强化“大抓基层”的理念,资源向基层倾斜。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基层工会主席是关键。要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发展工会组织、建强工会组织,突出抓好新经济、新组织、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和农民工入会工作,通过工会组织阵地建设,使帮忙解难有抓手,工会就是要在职工心里没底的时候顶上去,并始终在职工身边。

  第三,认真履行“四大职能”,扛起新时代工会的使命担当

  参与、维护、建设、教育职能是工会发挥作用的基本内容,要强化“四大职能”,当好党的得力助手,做好政府的好帮手。

  (一)强化参与职能,落实职工主人翁地位。要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特别是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的完善与制定,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二)强化维护职能,做到维权和服务并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立身之本,稳定劳动关系就是稳就业、稳增长、稳民生。受疫情影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会遇到新挑战,要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善于利用《劳动法》《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积极调处劳动争议纠纷,培育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努力做到职工多就业、少下岗。要树立“职工经济利益是最大的利益”的意识,加强与司法部门合作,组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处等工会法律服务,推动形成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快陕西工人疗养院改造提升,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把陕西工人疗养院打造成在全国叫得响、深受广大职工欢迎、满意的疗养福地。要加强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作,特别要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等,以及在复工复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倾斜。同时,要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尤其要针对疫情带来的职工心理问题,提供心理疏导。

  (三)强化建设职能,组织职工练本领、促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紧紧围绕全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选准竞赛领域和项目,既不能丢掉传统产业,更要瞄准新兴产业领域,开辟竞赛新“跑道”,提升竞赛水准,比出干劲,赛出技能,展示工匠风采,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士气。

  (四)强化教育职能,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全媒体时代网上网下一体、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联动新机制,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也是陕西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要策划好“中国工会在延安十三年”主题论坛等系列庆祝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先进人物、2020年全国劳模代表先进事迹宣讲,激发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劳动热情。

  第四,重点突出“六个抓好”,推进工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在善治善为,这是事业不断前进的动能所在、力量之源。

  (一)抓好工会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统领。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组成员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抓好做实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加强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建设,对支部书记实行季度、年度考核评价。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严字当头,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以案为鉴,加强管理监督。党组成员要以上率下,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敢抓敢管,敢于斗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二)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干部强,事业兴。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事择人,精准用人,优化干部结构,梯次培养。要完善干部考核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鞭策人,用制度激励人,坚决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优秀评比搞平衡的现象,坚决改变一些干部观念“旧”、办事“疲”、精神“暮”的现象。要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完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制度,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三)抓好管理效能提升。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出效能。领导干部要先理后管、多理少管,多在理清思路、研究办法上下功夫,要靠德行领人、靠能力领人,把管理水平体现在指导下属工作上来。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用机制管人,领导在或不在,工作都能有序推进。要提高工作效能,加快智慧工会建设。管理达到事半功倍是目的,领导干部要把管理本领作为驾驭工作、带队伍的基本功,不断提升,全面过硬,要善于找差距,找差距的本质就是要对照标准,完善自己。

  (四)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学得好才能谋得准、干得好。要在提升学习培训质量上下大力气,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培训工作要日常化、专业化,要坚持培训方式灵活、内容务实管用。要把省总机关事业单位纳入进来,把单列单位、市县镇(街道办)工会骨干纳入进来。要开办“网上工会大讲堂”,聘请专家教授学者授课。通过学习培训,让干部思想开窍、思路打开,会干事、干成事。

  (五)抓好调查研究质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坚决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要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以及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复杂问题要认真研究,拿出办法。调研不一定要形成规范的调研报告,关键是要把问题找准、办法拿实,坚决不搞“蜻蜓点水”、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的调研。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带着良好的作风下到基层,把基层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带上来,总结提升推广。

  (六)抓好工作有效落实。落实靠基层,更靠领导干部带头。工作落不实,关键是官僚主义在作祟,领导干部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停留在“工作我安排了”,要有强有力的责任链条,一级向一级负责,纵向传导压力,横向协作发力,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要坚决抵制光说不练、“花拳绣腿”、重“形”不重“效”,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让工会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加强和完善考核工作,建立重点工作督查机制,清单督促,结果为王。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工会要发挥工会资源优势,扛起扶贫包抓责任,尽锐出战打胜仗。要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上岸者”的心态,要慎终如始,常态化防控,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拿出工会实实在在的行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务实走对路,凝心聚力扎实干,为推动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摘自“陕西工会”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