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工会稳就业促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各级工会稳就业促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7 14:21:19

  就业是民生之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工会把稳就业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参与政府相关政策制定,在全局工作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2月5日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全总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2月7日全总联合人社部、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共同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北京等27个省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转发或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北京、河北、湖南、广东、浙江、重庆、宁夏等省(区、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向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号召风雨同行、携手共济,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其中工会承担了多项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广西、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多地工会主动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下发文件,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云南省总联合省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印发《关于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国家四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的通知》。

  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3月2日全总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为工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指引。《通知》要求,要积极谋划、组织好“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等活动;畅通线上招聘、线上培训渠道,配合政府、企业开展远程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返工等服务;帮助和督促企业用好稳岗、培训补贴,争取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积极给予创业扶持;对就业确有困难的职工,积极推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各级工会也细化工作措施,支持和帮助复工复产。江苏省总出台《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复工复产企业工会工作指南》等,指导省内各级工会持续发布有效就业岗位信息,引导劳动者上网登记求职,开展线上培训活动等。福建省总出台《关于组织动员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加大援企引工力度,提供网络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培训等服务,引导、组织外地职工有序返岗复工。湖北、广东、云南、陕西、宁夏等省(区、市)总工会根据本地情况制定出台相应的措施。

  加强职工就业状况调查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全总权益保障部于2月12日至18日分别对河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5.12万名职工,以及河南、内蒙古、山东、辽宁、北京、广东、上海、四川、天津等地3万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研究分析在企业复产、职工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就业及劳动关系领域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及时上报中办、国办。2月20日至25日通过全国工会劳动关系监测网络,全总权益保障部及时对1160家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稳定情况进行调查、及时反应当前企业复工和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存在的情况,通过《全总信息》上报。上海市总建立企业用工状况和重点群体就业调查机制,开展职工就业状况专题分析研究,形成《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企业复工复产和职工就业状况的分析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山东省总于2月中旬和3月下旬组织了2915家企业和53余万名职工参与企业用工情况和职工返岗复工情况调查,提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十项措施”和“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措施”,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的落实。云南省总充分发挥工会劳动关系监测样本点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作用,每周将情况直报省总,并与人社部门共享信息,实时掌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劳动关系等情况,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1 2 共2页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