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宁夏实践”-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宁夏实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马学礼
2019-08-17 07:15:59

  最近,同为困难职工,老范在残联康复中心开始了免费康复治疗;小焦即将免费接受电工培训,提升技能等级;老王的鸽棚改造已经完成,正打算扩大经营规模……

  在宁夏工会的精准帮扶下,自治区在档困难职工的生活正悄然改变,像这样的帮扶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新”。

  截至今年6月底,宁夏已有3212户深度困难职工实现脱困,全区困难职工由2018年初的2.4万户下降到3782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率达84%。

  “在‘谁来帮’‘如何帮’‘帮到位’上下功夫,宁夏工会走出了一条责任清、目标明、措施实、机制活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新路子,形成了符合宁夏实际、因地制宜、覆盖全区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体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利明说。

  眼下,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奔走入户的工会干部、即将开始新学期的“工会生”、不断闪动着的帮扶微信群……这一切,都在讲述着困难职工告别贫困的“宁夏故事”。

  宁夏版困难职工帮扶“指南”

  石嘴山市丰本集团的职工张强(化名)原是在档困难职工,由于他有两个月的收入超过了当时的个税起征点,根据规定不再符合建档标准。

  石嘴山惠农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欧晓丽入户走访后了解到,张强的妻子因病去世,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加上企业是季节性生产,家庭情况确实非常困难。工资“超标”的两个月,是因为他自愿加班,还多次替同事值班。

  现在,张强被纳入了自治区级困难职工档案,一家人可以继续接受工会的帮扶。他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正是受益于今年7月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经过前期的实践和调研,我们发现帮扶政策的个性化还不够,工作中的动态管理仍存在短板。”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胡君介绍说,按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制定了这份具有宁夏特色的困难职工帮扶“指南”,把全国级困难职工边缘户以及意外致困户纳入自治区级帮扶体系。

  《工人日报》记者看到,这份《细则》为各级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状况开展动态管理下了“硬指标”。其中,基层工会、县级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年度入户走访率要达到100%。

  随着《细则》实施,工会干部用脚底板“跑”出来的困难职工“大数据”,确保了“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

  最近,石嘴山市平罗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马丽娟一直忙着“家访”困难职工,张倩(化名)进入了她的视线。保洁员张倩每月工资只有1400元,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丈夫又突发疾病。核实情况后,张倩被纳入了自治区级困难职工档案。

  目前,宁夏工会已经形成了“工会班”“金秋助学”“医疗互助”“常态化送温暖”“三个一技能培训”“临时救助”等7大类帮扶品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辐射效应进一步扩大。

  “工会班”里的“工会生”

  “高二开始,每个月的生活费基本靠工会资助。”回忆起高中生活,固原市回民中学2012级学生柯志虎对工会充满感激。今年9月,他将走上固原三中的讲台,成为一名老师。

  2008年,固原工会开始定向资助固原市一中和固原市回民中学各一个班的学生,每班50人。这些学生普遍家庭条件困难、品学兼优。高中3年,每位学生每年能从当地工会得到1200元资助,这两个班级也因此被称作“工会班”。

  2009年,“工会班”开始在宁夏全区推广。11年间,“工会班”让很多像柯志虎一样的家庭困难学生迎来了人生“拐点”,也让很多困难家庭的命运就此改变。

  在固原市回民中学,“工会班”一直实行滚动管理,根据学生情况“有进有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英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