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切实做好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暖心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河南省总切实做好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暖心事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2019-08-14 11:37:28

  3 给环卫工人捧上免费早餐

  “平时最晚6点半,饭都能送到这里,按照规定7点前必须让早班环卫工们吃上饭。”8月7日早上不到6点,漯河市淞江路与祁山路交叉口的爱心早餐配送点里,负责人刘翠珍已经做好接收爱心早餐的准备。

  不一会儿,爱心早餐配送车就到了。刘翠珍和同事赶紧打开车门,把一个个装着早餐的大保温箱抬到办公室。“今天有油条、鸡蛋、黑米粥、咸菜,平时还有肉包子、馒头、烧饼,基本上每天不重样。”刘翠珍一边说,一遍张罗着同事们赶紧把爱心早餐分到不同的小保温箱里。分配完毕后,她和同事就骑着小三轮,去各个站点分发早餐。提起免费发放的爱心早餐,环卫工们总是笑容满面、赞不绝口。

  据了解,从2015年7月起,漯河市总工会在全省工会系统率先实施“情系环卫工——爱心早餐工程”,按照每人每顿5元的标准为1500多名早班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2017年,环卫工爱心早餐工程被漯河市委、市政府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实现环卫工免费早餐全覆盖。

  针对漯河市环卫工“爱心早餐”的经验,省总工会在对全省工会2019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时,明确提出“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在全省推广漯河等地经验;支持省辖市、县(市、区)工会充分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力量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为此,2019年,省总工会还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在三门峡,市总工会根据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实施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努力形成“党委支持、政府主导、工会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鹤壁,市总工会针对全市环卫工人底数、早班工人工作情况、就餐人数、项目招投标、食品安全等进行全方位调研,了解环卫工人实际需求。

  在驻马店,市总工会联合多个部门召开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工作协调推进会,明确为2000名环卫工人提供早餐,所需资金全部由工会筹措。

  目前,从全省来看,所有省辖市总工会均已开展免费早餐工作试点,覆盖42个县(市、区),政府投入资金3600万元,工会投入资金1300万元,为3万余人提供免费早餐。

  4 让“娘家人”的关怀无处不在

  6月12日,中建七局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生态保护项目部施工人员张先生特意起了个大早。“我这么多年去过外省很多工地打工,光听说‘工会’这个词,从来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这次在焦作打工,才知道工会是职工的‘娘家’,我们施工队的工友都加入了工会组织,总算有了自己的‘娘家’。”张先生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激动不已。

  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八大群体”(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数量激增。为帮助“八大群体”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向他们提供更充分、更有效的服务,省总工会以党建带工建,积极将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着力开展“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实践向新领域、新群体延伸发展。

  南阳市总工会将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工作定为“一把手”工程,及时成立由市总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为该项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焦作市总工会建立了推动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专项督导制度,成立四个由市总党组成员任组长的督导小组;安阳、新乡、漯河、商丘、三门峡等市总工会由主管副主席带队逐一走访“八大群体”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属企业,并制订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措施、行动路线图和工作推进时间节点;鹤壁市总工会紧密结合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举行助力“六城联创”暨八大群体职工集中入会活动,有力推动了该项工作的全面铺开。

  “经过严格审核,基层工会组建类项目确定立项634个,拟发展和吸纳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会员16.8万人,项目涵盖企业总数3533个。”8月2日,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工作项目立项的通知》,计划补助资金708万余元用于帮助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这意味着有更多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享受到工会组织的维权服务。

  关爱不止于此。针对职工需求的新变化,省总工会持续创新工会维权服务工作载体、着力搭建新平台、丰富新内容。比如,实施劳模关爱工程。省总工会联合新华保险河南分公司,继续为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在去年覆盖4.8万人的基础上,今年扩大到新增劳模,持续为劳模打造“安全屏障”。比如,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不断创新助学形式,为贫困学子提供“入学救助—在校扶助—就业援助”的链条式服务。各地工会还充分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优势,充分运用基金会、公益项目等平台媒介,动员集成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形成多元化助学和促就业力量,切切实实地帮困难职工家庭排忧解难。比如,开展“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在各地举行主题鲜明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如“六比一创”立功竞赛、“四全一树”技能竞赛、“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等,推动千万职工大竞赛、大比武、大练兵向纵深发展。再比如,为有效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我省在南阳市和中原油田开展职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在全省推广职工子女假期托管和校外课后托管工作,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切实做到让孩子开心让父母放心,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惠及广大职工。

  在这一件一件的实事好事中,工会的形象更加清晰了,与职工群众的心也更加贴近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了。工会的“初心”在这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工作中闪光,工会更在这一步步扎实的脚印中,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