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切实做好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暖心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河南省总切实做好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暖心事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2019-08-14 11:37:28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1500多个。

  2 在脱贫攻坚一线树起劳模“大旗”

  “当年带人出去闯荡,生意再好也只是生意。现在带领全村乡亲共同致富,这才是事业。”每每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放弃千万元的魔术事业,回村当党支部书记时,省劳模、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都会这样说。

  在马豹子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全国最大的农村图书批发市场、魔术文化产业园,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7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13万人就业,年创收入15.6亿元。他还充分发挥劳模作用,投身脱贫攻坚,先后到我省的11个省辖市以及云南、贵州等地的贫困村开展文化扶贫、爱心帮扶,惠及困难群众及贫困学生3万多人。

  在脱贫攻坚一线树起劳模“大旗”,既为劳模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发挥作用搭建新平台,又彰显工会组织融入大局、维权服务的新作为。省总工会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动员劳模先进人物开展技术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和先进集体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吸引了很多像马豹子这样的劳模先进人物参与其中。

  劳模技能扶贫,锻造“扶贫金钥匙”。农林牧渔等行业共有500多名专家型劳模,开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其脱困“造血”能力。全国劳模、河南农大教授郭天财经常深入贫困地区传授现代种植技术。省劳模、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公司董事长李彦增,免费为困难群众供应菌种80多万公斤。

  劳模产业扶贫,打造“扶贫孵化器”。各级工会打造430多个劳模产业扶贫基地,动员1000多名劳模先进人物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劳模创办产业基地、基地带动群众脱贫”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全国劳模、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以小茶叶助力大扶贫,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26人,免费培训贫困茶农3200人次,以高出市场10%的优惠价格收购协议户鲜叶和干茶,为困难群众增收上亿元。

  劳模项目扶贫,搭建“扶贫大车间”。大批企业家劳模利用其先进理念和项目优势,在贫困地区立项投资办企业,通过特色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回购等,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省劳模、内乡县牧原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探索创新“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推广复制到10省37个贫困县,惠及12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使每户每年稳定增收3200元以上。 

  劳模就业扶贫,开启“扶贫动力源”。众多企业家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等先进单位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让更多贫困群众拓宽转移就业门路。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全国劳模、上蔡县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全收,筹资100万元建成扶贫蔬菜温棚,组建扶贫志愿队,帮助5万多名农民工转移就业。

  劳模智力扶贫,用好“扶贫助推器”。各省辖市及县市区工会普遍成立职工(劳模)志愿服务队,5000多名劳模先进人物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对贫困家庭进行文化和智力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信心决心。济源市组织8支劳模志愿服务队,走遍全市59个贫困村,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百队千人”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52所省属高校工会104支共千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为贫困地区送去优质的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等资源。

  劳模结对扶贫,共植“扶贫连心树”。全省共有4000多名劳模先进人物与困难职工、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其中300多人结对帮扶贫困村或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驻马店市各级劳模先进人物与贫困户结对帮扶2626对。全国劳模、河南新城建设公司项目经理李江福结对帮扶辉县市蒿地掌村,同时担任林州市辛店村第一书记,先后捐款400万元参与精准扶贫。

  先进集体扶贫专项行动,奏响“扶贫集结号”。重视发挥各级各类先进集体的整体优势和团队作用,以密集的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对脱贫攻坚产生强势拉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帮助1880户贫困户、7010人脱贫。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40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进行电网脱贫改造,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惠及贫困群众38.5万户。

  在广袤的中原大地,在火热的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劳模先进各尽其能、各展所长,以实际行动源源不断地释放着自己温暖而强大的正能量。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449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数十亿元,组织1.2万名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2563家先进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志愿服务队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村贫困户3万多家,12万多人受益,1.05万人脱贫。今年上半年,全省又有1000多名劳模先进人物、200多个先进单位(集体)加入其中。各级工会共投入扶贫资金5024万元,新培育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140多个,带动社会力量投入扶贫资金20亿元。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