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市总工会“人本文化进企业”样本解读-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浙江嵊州市总工会“人本文化进企业”样本解读

2019-03-14 07:55:14

  在“万丰科技”创新大会上展示的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都有机会获得下至几万元、上至100万元的奖励,员工平时的能力值、贡献值、效率值等综合系数也纳入了职级评定体系,这些技能评价机制,为员工在薪资待遇以及额外补助方面,提供了更全面也更为科学的创新保障。

  李科迪2016年走出浙大校园,在“万丰科技”的创新氛围中,入职不到一年的他,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勤于实践的动手能力,很快从负责将三维模型转为二维图纸的普通机械设计助理专员,晋升为负责售前方案设计的科长级工程师。“一个好的环境,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推动你进步。”李科迪说。

  “万人做工匠”“万人比创新”的“万字号”工程,将工匠之根、创新之魂注入每一名职工的心里,让学工匠、比创新由内而外地转化为职工的行动自觉。“以文化的营造和引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接牢‘地气’,避免‘花架子’‘运动式’的做法,把这两个‘万字号’工程持之以恒开展下去。”王均灿表示。

  保障:

  培幸福之根 铸关爱之魂

  记者程雪

  今年春节前夕,刘庭耀和妻子开着新买的福克斯汽车,回贵州老家过年。对他们夫妇二人来说,在嵊州的打工经历仿佛是一个“幸福来‘敲门’”的故事。

  夫妻俩均为浙江天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天盛机械”)的职工。刘庭耀从2015年起进入焊接车间工作,妻子于前年加入生产部担任统计工作。“公司提供了很多福利,比如食宿免费、春节往返车费报销等,减轻了大家的经济负担,对我们这样的蓝领工人关怀备至。”刘庭耀感慨道,短短几年间,他和妻子就有了积蓄,前段时间买的车,正好过年开回老家。

  “关怀文化是我们公司倡导的人本文化之一,目的是让700多位职工在这里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天盛机械”工会副主席赵小勇说,有情怀的企业,有温度的工会,最要懂得温暖人心。

  企业关怀职工,为职工提供好福利的做法在嵊州屡见不鲜,这是嵊州市总工会“万人送温暖”活动的一个缩影。

  服务职工是工会的主责主业,“万人送温暖”是一项致敬初心的关怀工程:从走访慰问各级劳模,到困难职工“爱心透析”;从金秋助学到“妈咪暖心小屋”……这些活动自上而下,由嵊州市总工会主导并实施,企业配合并落实,每一个品牌都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每一次帮扶都镶嵌在精准关怀的框架内。尤其是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在嵊州市总工会的倾情努力下,去年,全市参保企业超过400家,参保职工40962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15.07%。

  嵊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均灿总结说,这实际是一次以“真心爱员工,真情系企业,真诚待同事”为主题的“万人传递温暖”,把人本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嵊州企业的土壤之中,让职工在关怀关爱中乐业安居。

  随着这张“关怀网络”的不断编织,嵊州企业的劳动关系日益和谐,职工们的钱包鼓了,精气神也足了,他们以努力拼搏的姿态伴随着企业一起向前。

  今年春节期间,“天盛机械”接了一个订单,交货期限压得极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部分职工自愿推迟返乡,另一部分则提前到岗,大家通力协作,按时保质完成了这个项目。

  公司人事行政经理陈健介绍说,整个行业的平均离职率是10%,而这一数据在“天盛机械”只有5.9%,这足以见得企业以人为本、厚待职工,而职工亦敬业奉献、反哺企业。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这“双爱”正是工会送“人本文化进企业”的初衷。

  实际上,嵊州市总工会在建设关爱文化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万人送温暖”是其中之一,思虑的是职工自身福利,属于“物质文化生活”问题;而另一个“万人游嵊州”当属“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范畴。这项鼓励、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市内疗休养活动的关爱行动,更能增强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们送关爱文化进企业就是要把幸福送到职工的‘门前’,让每个人都能拥抱它。”嵊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袁小弟如是说。

  “万人游嵊州”活动还催发出来很多“副产品”——暖春毅行、各类竞走比赛和健步走活动层出不穷,发动全市各行各业参与其中,共享城市建设的美好成果;鼓励企业组织春秋游活动,如今,该活动已经成为嵊州职工的一项普惠化福利。

1 2 共2页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