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农民工服务站”-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铁建工集团基层项目部强化农民工管理服务,让他们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工地上的“农民工服务站”

通讯员 马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郭强
2019-02-19 07:20:15

  春节后刚上班,北京倒春寒,气温下降到零下6摄氏度,走进中铁建工集团北京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部,“农民工服务站”5个大字格外显眼。

  进入农民工服务站,温暖扑面而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朴实的他们为了祖国建设挥洒着辛勤的汗水”“老师对我说我的爸爸妈妈是去建设祖国了,我感到十分自豪”……一条条标语温暖人心。

  “三同步”让服务更进一步

  “2018年8月,项目建设人员进场之时,我们就同时筹建农民工服务站了。它将随着施工人员的增加而不断扩大。”项目部党委书记段秀珍告诉记者,建设农民工服务站是中铁建工集团管理农民工的一项新举措,该集团制定《农民工服务站工作指南》,指导各项目部建设。

  服务站建设坚持机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五个到位”,选址于农民工生活集中区,建设需要“一间办公室、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间培训室、一名管理员”五个一标准,经费来源于“三工”建设经费、工会经费。此外,服务站建设要求“三同步”,即工作机构与项目部组建同步,活动场所与“三工”建设同步,服务人员与农民工同步进场,让服务更进一步。

  记者在服务站里看到,这里设有党员活动室、图书室、VR体验室、医务室、理发室、小超市等,占地几百平方米。项目部还设有农民工服务站管理室,配有专职管理人员,里面有农民工生活区的全部宿舍分布图等。农民工夜校可以容纳300人同时上课,安全培训、技术交底等均可在这里进行,还可放映电影、播放安全施工生产教育警示片等。

  在农民工生活区,项目部考虑得很贴心,男女卫生间、洗漱间、淋浴室、洗衣室都设置在一层,方便农民工使用。此外,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设施。在可容纳几百人就餐的农民工食堂,项目部引入物业管理,饭菜价格0.5元~10元不等,有荤有素,农民工可通过微信进行支付。

  “在这里工作挺幸福的”

  “淋浴室24小时开放,每天上班累了,回来不管有多晚,都可以洗一个热水澡,踏实睡觉。感觉在这里工作挺幸福的。”架子工任杰,2005年初中毕业后就来到工地工作。“闲暇时,我喜欢打篮球和乒乓球,项目部考虑周到,这些设施在农民工服务站都配备齐了。”任杰说。

  任杰告诉记者,“我爱吃荤菜,干架子工,吃得太简单的话体力跟不上,每个月吃饭得花费上千元。但我挣得多,这么多年我在中铁建工的工地干活,最多的时候算上加班费一个月拿到近两万元,一般也能拿到一万两三千元。”

  “小超市很方便,不用走出生活区就能够买到食品。一天差不多花30元就能吃得不错,荤素都有。”来自河北承德的架子工邵凤阁今年50岁,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28岁,刚成家,小的14岁,正上初中,“虽然有点压力,但赚的钱能够支撑这个家。”

  “洗衣服只要1元钱,设有投币洗衣机,非常方便。晾衣区还搭上了雨棚,真是既方便又贴心。”桩基工王永杰告诉记者,“建有农民工服务站的工地我是头一回遇到,这种配置让我们干起活来很踏实、很有劲。”

  图书室成农民工精神家园

  借阅人姓名、所在班组、图书名称、借阅日期、归还日期……这些是农民工服务站图书室借阅登记表上的信息栏,记录了农民工借书的详细情况。

  “考虑到农民工的读书需求,我们特地与丰台区图书馆联系,他们选送了一批图书过来供农民工免费阅读。每过一段时间,还可以再换一批。”段秀珍说,让当地图书馆参与到农民工图书室的建设是项目部工作的一项创新。

  记者翻看借阅登记表时发现,一些农民工的阅读热情很高,不少人三五天就能归还一本书。春节前,还有不少农民工前来借书带回家看。图书室,已经成为一些农民工的精神家园。

  不仅如此,农民工服务站还安装了舞台、大屏幕,不定期举办节目表演、放映电影。

  同时,项目上还在农民工服务站设置心灵驿站,配备了心理辅导员,随时为农民工进行心理疏导、减压等。

  段秀珍表示,“我们要让农民工在这里工作、生活都体面、舒心,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