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入会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货车司机入会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总要求将2019年作为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推进年

2018-12-29 07:35:1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叶小钟 刘友婷)2018年,货车司机入会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从12月27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各地推动以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为突破,带动农民工入会和基层工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目前,31个省(区、市)总工会已普遍制发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有力有序地开展试点探索。

  全总于今年3月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启动了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工作,河北、浙江、安徽、广东、广西5省(区)以及上海宝山、江苏南京、河南郑州、陕西西安、贵州贵阳5市(区)成为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单位。以此为牵引,各级工会聚焦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

  20余个省(区、市)总工会和各相关全国产业工会通过召开专门会议或全委会、工作会,部署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10余个省(区、市)总工会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纳入考核标准;一些地方工会设立了专项经费……各地工会将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边试点、边总结、边推进的态势。

  行业进入门槛低、无序竞争多,从业人员劳动强度高、工资待遇低、工作时间不规律、流动性大……面对货车司机等群体的职业特点,各级工会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如河北、浙江等地开展了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广州以党建带工建为引领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建会集中行动,西安更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万人集中入会活动;安徽推行了建会“一函两书”制度;广西开展“联建联创”活动;南京、郑州等地运用工会APP宣传吸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贵阳工会借助货车帮大数据信息交流平台,为货车司机提供线上线下组织服务。

  吸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关键要为他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此,各级工会把服务货车司机等群体、维护其合法权益贯穿工作始终,推动实现维权服务和建会入会相互促进。如上海、河南等地积极推广工会网上服务平台、手机APP和会员服务卡,面向货车司机等群体开展全天候服务;广东等地深化职工之家建设,高标准建成“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员休息室”等一批实体服务阵地;深圳盐田港口汽车运输业工会联合会建立微信公众号,开设“微官网”,实行“微服务”。

  这些创新做法,提高了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目前,河北工会已推动584个物流园和827家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建会;江西省总工会在“全国汽运之都”高安成立了汽运行业工会,涵盖货运企业1773家,新发展会员5000多人;上海宝山区成立两家镇级物流货运行业工会,覆盖45家单位和3200多名会员;广西崇左市总工会将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点的近2万名货车司机划整为零,由货车司机户籍或居住地的村(社区)工会发展入会。

  据悉,全总要求将2019年作为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推进年,力争到2019年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以上,以此带动建会及农民工入会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底实现全国农民工入会率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