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工匠队伍“喜与忧” 89%的工匠希望增加收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数读”工匠队伍“喜与忧” 89%的工匠希望增加收入

2018-12-08 07:49:36

  上海市总工会近日发布《上海工匠队伍建设发展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工匠队伍以产业工人为主体,大多数来自国有企业,他们创新能力强、专利发明多,收入水平正持续提升。

  同时,《报告》也针对工匠队伍建设发展提出了相应建议。

  280名“上海工匠”中,农民工28人

  据介绍,2016年至2018年间,上海工会先后三次选树“上海工匠”,共280人。

  经过持续跟踪研究这一群体发现,总体来看,他们具有“以产业工人为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体,以一线职工为主体,技术技能强和创新能力强、专利发明多”等特点。并呈现三个基本特征:成长特征,长期在制造一线摸爬滚打、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精神特征,始终将理想信念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有机结合;技术特征,扎实的技能功底和卓越的创造能力相结合。

  《报告》显示,280名“上海工匠”中,来自非公企业的有72人,农民工仅有28人,对这类人员的培育选树相对滞后。同时,在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不少产业工人被动调整,造成了一定程度技能人才浪费与流失。

  对此,《报告》建议注重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给予地区非公企业更多机会和平台,推荐选树更多来自非公企业的“上海工匠”。建立技能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帮助有技能的职工找到发挥一技之长、人尽其才的岗位。

  89%的工匠希望增加收入

  《报告》对前两届部分“上海工匠”收入跟踪调查发现,2016年有57人被评为工匠时,个人月平均可支配收入约9859元,2018年为11187元,月收入增长1328元,增幅达13.5%;2017年有65人被评为工匠时,个人月平均可支配收入约10087元,现为11003元,月收入增长916元,增幅达9.1%。

  收入调研反映,工匠人才整体收入水平与相应的工程技术人员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更与其自身付出及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有较大差距。调查还显示,89%的工匠希望增加收入。

  《报告》建议,要进一步改善工匠人才的福利待遇。加大对工匠人才表彰奖励力度,使工匠人才得到充分的尊重和重用。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协调,建立符合工匠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补助性津贴制度和工匠人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与其能力与水平相匹配的相关福利待遇。

  “上海工匠”选树活动开展3年来,已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宣传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热潮。但《报告》指出,当下社会上仍存在一些对工匠不够重视的现象。如,部分企业不重视选树工作,怕工匠评上后要增加工资或另谋高就;工匠选树仍然是工会独唱,没有形成社会大合唱;工匠选树激励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制度机制健全亟须跟进。

  对专业知识的更新需求更迫切

  在工匠选树以后,上海市总和开放大学联合建立了工匠学院,每年举办工匠研修班。但调查显示,工匠对提高文化程度的愿望不是很紧迫,反而对一些专业知识的更新需求更为迫切。如何真正适应各行各业工匠的实际需求,摸准工匠“胃口”,有针对性地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在工匠选树中已要求工匠必须在师徒带教上有所建树。但数据显示,目前280名“上海工匠”中,已建立创新工作室的还不到半数。如何发挥工匠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发挥“1+1群”的效应,有效地通过建立工作室、工作室联盟等方式,有组织、有载体、有平台、有目标地在更高层级上发挥工匠作用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报告》建议,要发挥各级政府在工匠人才培育选树中的主导作用,聚力汇源提升工匠选树的含金量。探索建立工匠纳入高技能人才居住证积分、积分落户、享受公租房等政策;建立“上海工匠”选树的逐级晋升推荐制度,发挥产业、行业技术技能专业优势,真正把行业领军人物选树出来;各级工会要深入基层、深入班组、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基层信息,推动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工匠人才选树的法规政策出台等。(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