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心!工会,一直在你身边!-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温暖人心!工会,一直在你身边!

2018-10-22 15:32:22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一直在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职工群众谋幸福、送温暖,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加入工会,你将获得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

  1、进入职场,工会帮职工签合同

  《劳动合同法》规定,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工会法》明确,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

  2、工资收入,工会帮你来协商

  《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明确要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一方由工会代表。未建工会的企业由职工民主推举代表,并得到半数以上职工的同意。

  3、参与企业管理,职代会给你机会

  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4、想充电提升,工会帮你圆梦

  工会开展职工教育、业余文化、技术、技能教育活动,为职工举办法律、政治、科技、业务、再就业等各种知识培训,优秀学员(包括自学)还能得到奖励。

  5、处分职工不适当,工会帮你提意见

  《工会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处分职工,工会认为不适当的,有权提出意见。

  6、企业违反集体合同,工会可要求企业担责

  《工会法》规定,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以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请仲裁,仲裁机构不予受理或者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7、无故辞退职工,工会可要求重新处理

  《工会法》规定,企业单方面解除职工劳动合同时,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工会认为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合同,要求重新研究处理时,企业应当研究工会的意见,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工会。

  职工认为企业侵犯其劳动权益而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工会应当给予支持和帮助。

  8、逢年过节,工会为你送慰问

  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 (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和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

  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

  9、婚丧嫁娶、退休离岗,工会记心里

  工会会员结婚生育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品。工会会员生病住院、工会会员或其直系亲属去世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工会会员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10、预防不测风云,工会有保险

  当职工因工伤和意外事故,或因患重大疾病,或因未成年子女意外伤害,以及女职工患特殊疾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时,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可以为职工提供经济帮助。

  11、热爱文体,工会有活动

  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

  12、工会助你安全生产

  基层工会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加强群监员队伍建设、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维护等活动,促进安全健康生产、保护职工生命安全。

  13、生活困难,工会助你脱困

  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基层工会可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

  14、春送岗位

  每年春节一过,就会迎来招聘求职高峰。世界那么大,该去哪里找工作呢?别担心,“娘家人”自有办法!“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平台。

  15、夏送清凉

  每年夏天,各地各级工会都会把防暑降温措施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班组、每个工地、每个高温岗位。这样的清凉既有绿豆、西瓜、清凉饮料等降温利器,还有茶叶、毛巾等防暑用品。

  16、金秋助学

  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各地工会在大学、中小学校开学前后,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向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各种形式援助,减轻其经济压力。

  17、冬送温暖

  自1992年启动送温暖活动以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已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

  送温暖活动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开展生活救助;利用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等帮扶平台,对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的进行医疗互助和大病医疗专项救助;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教育专项救助;以就业困难职工家庭、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为对象,提供促就业专项援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