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我来自基层,知道工人需要什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线技术工人评职称难长期困扰着职工,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兰庭琴当选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兼职副主席后,为解决这个难题架起了桥梁——

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我来自基层,知道工人需要什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2018-09-13 07:40:37

  到兰庭琴办公室采访,刚一进门就看见她正在接待一位工人,她一边听工人述说,一边认真地做笔记。

  “工会干部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为职工排忧解难是职责所在。”送走这位工人后,兰庭琴笑吟吟地对记者说。

  兰庭琴自2012年开始担任力帆实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2015年底,乘重庆市工会改革东风,被选为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兼职副主席。

  自那以后,除了做好企业工会主席本职工作,兰庭琴肩头多了一项重任:把一线职工的声音传到产业工会委员会,为一线职工鼓与呼。

  “兰庭琴主席为职工办了不少实事,她还特别关心一线技术工人评职称难问题。”力帆集团的职工告诉记者。

  兰庭琴1999年到力帆集团担任基层技术管理人员,工作中她发现很多一线工人的技术水平很高,可就是因为学历和论文不达标,评不上职称,待遇迟迟提不上去。“农民工发明家”邹先荣到该公司服务10多年,手握十几项发明专利,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但一直以来却没有技术职称。兰庭琴当选企业工会主席后,一了解,与邹先荣有相同问题的一线工人还有很多。企业工会组织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事业中要主动作为,要激发职工学技术、提技能的热情,这个问题就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兰庭琴认识到。

  “企业一线技工有近1500人,很多人在评职称上都面临着和邹先荣一样的难题。我来自基层,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也了解工人个人发展的难处。”兰庭琴坦言,民营企业的技术工人在享受一些优惠或在评职称等方面比国企员工的机会要少,同时,一线技工的学历普遍偏低,这更制约了民企一线工人的成长。“2012年,工会多次在企业呼吁关心关注一线技术工人的工作、生活,引起了企业行政管理层的重视,随后也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从整个行业而言,这个问题依然较大范围地存在。”

  2015年底,兰庭琴当选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行业工会的领导成员之一。从此之后,她每逢到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参加会议时,都会反映基层职工在评选职称时的难处,同时还在重庆市总工会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以提案、建议等形式为一线技术工人在评职称上发声,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为解决这个难题架起了桥梁。

  据了解,通过兰庭琴等工会干部的多次呼吁,今年,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在召开工代会时,专门将民营企业一线技术工人评职称问题写在报告之中。工会组织和有关方面的呼吁,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初,重庆市出台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后的职称评定将注重向科技创新人才、企业人才、基层一线人才倾斜,并畅通职称评定“绿色通道”,不唯学历、资历、论文等为条件。

  兰庭琴认为,要让基层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方面需要职工本身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和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搭建平台,“随着工会改革的深入推进,职工的成长或展示平台将会越来越多。”

  这段时间,力帆集团正在举办技能比武活动,集团工会通过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联系到重庆市机械技师学校,并邀请老师来给技术工人授课,由此,工人们既有了技术展示的平台,又有了学习、提升的机会。

  兰庭琴多次表示,改革吹来了新鲜的风气,兼职副主席和集团工会主席的双重身份,让她在搭建产业与企业、企业与职工的双重桥梁上,底气十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