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总工会推动职工参与工会工作考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湖北省总工会推动职工参与工会工作考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2018-08-26 07:39:05

湖北省总工会工作考评以职工满意度测评为基本标尺,以网络测评、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价为基本方式——

工会工作好不好,“职工说了算”

  湖北省总工会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改革要求,坚持以职工满意度测评为基本标尺,以网络测评、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价为基本方式,研究制定了全省工会工作“职工说了算”考核评价体系,并于今年一季度首次付诸实施。

  据了解,首次“职工说了算”考评,突出了广大职工在评价工会工作、参与工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树立了全省工会贴近基层、植根职工的鲜明导向,发挥了考评体系在推动工会改革往深里走、向实处做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应。

  让职工最大程度参与考评

  根据考评方案,考核评价内容总体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工会服务大局类,包括贯彻上级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第二类为职工维权服务类,包括保障职工权益、提升职工素质、服务职工群众、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对于第一类考核评价内容,以上级工会考核下级工会为主,同时吸纳基层工会、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评价,总体权重占40%;第二类考核评价内容,以基层职工群众评价为主、上级工会考核下级工会为辅,总体权重占60%。

  “职工说了算”,即在考评体系中专门加入职工评价的板块。职工测评全部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平台以及第三方调查机构的电话问卷来完成。为了让全体职工最大程度参与,湖北省总工会的此次考评方案中,还专门就职工的最低参与比例进行了规定。

  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让“职工说了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现工作中的共性问题,让工作更好地贴近基层、植根职工,重点在于通过考评体系推动工会改革往深里走、向实处做。

  推动工作更细更贴近

  今年初,考评方案刚一公布,立即在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引发热议。

  “如此大范围地让职工评议工会工作,一开始心里还真是有点打鼓。”一位基层工会干部坦言,毕竟工作难以面面俱到,尤其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普惠制工作,很难做到人人都满意。

  在宜昌,首次考评结论就让工会干部们心里很是忐忑。针对“您今年有没有收到工会的帮扶资金,金额是多少”的问题,网上测评满意度为92.3%。很多工会干部想不明白:资金的确按照要求发到职工手中了,为什么满意度没有达到预期?

  经过电话回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工会干部们了解到,过去工会帮扶资金是送上门或自己领的,现在钱直接打到职工银行卡里,一些职工不知道是由工会发的,由此造成了误会。

  宜昌市总工会针对这一问题,综合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在网上征集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时,找到了解决办法:一是要求工会干部平时多到困难职工家中了解情况,多向职工宣传工会工作,让职工对工会工作有全面了解;二是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员的作用,做好定期入户走访工作。

  如今,宜昌市对今年上半年工会工作进行网络摸底调查时,困难职工帮扶满意度已达到98.8%。

  带来工会工作新活力

  “我对襄阳市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投了满意票。”考评中,全国劳动模范、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教练工刘沙通过微信平台,为襄阳市总工会的工作投下了自己的一票。

  “我自己是劳模,很关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襄阳各级工会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工作室已经成为劳模和广大职工贡献智慧、创新发展的平台。”刘沙说,难能可贵的是,工会依托工作室鼓励职工创先争优,打造了一个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有效平台。

  工会干部也深刻认识到“职工说了算”的意义。一位基层工会干部对记者说:“让服务对象给基层工会‘打分’,倒逼基层工会必须把工作沉下去、让服务实起来,否则,很难有一个满意的考评结果。”

  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完成的2017年度工作考评中,湖北全省共动员13万多名职工群众参与了各级各单位工会工作考评。经过严谨细致的考评,最终确定了8个地方工会、21个大型企业工会、6个省直产业工会为2017年度全省工会工作综合考评优胜单位。

  今年8月,湖北省总工会正式发布了升级版《考评方案》,进一步加大了职工测评的权重,将全省职代会元素置入考评体系中,明确了各级各单位职代会考评工会工作的规定。

  “省总工会这一重要改革举措,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精神,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和职工群众期盼。”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表示。

  据悉,下一步,湖北工会将继续坚定贴近基层、植根职工的改革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精神,认真总结首次考评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努力把“职工说了算”考评体系打造成为湖北工会深化改革的标志性工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