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工会:打造服务职工依靠职工的新机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烟台工会:打造服务职工依靠职工的新机制

山东省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刘洪波
2018-08-22 15:34:01

  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坚持一切为了职工、一切服务职工、一切依靠职工,汇聚起了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加强思想引领,用奋斗的精神激励职工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举办十九大宣讲进企业、职工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体育竞赛等活动,推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特别是这次总书记亲临万华集团和中集来福士视察,与工会主席、劳模工匠、一线职工亲切握手,并寄予殷切期望,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反响热烈。通过新闻媒体、劳模宣讲和举办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合唱、“情系职工——文化送基层”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新时代”的豪迈热情,坚定了广大职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通过劳模的评选表扬、巡回宣讲、讲述奋斗故事、事迹展播等形式,教育和激励职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今年,推荐评选出80名山东省劳动模范、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莱阳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王俊堂荣获“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突出建功立业,用发展的共识凝聚职工

  抓住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三核之一的重大历史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凝聚发展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实现人生价值。4月25日,召开了全市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向全市广大职工发出了“建功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员令。与六部门联合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举办了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和“烟台工匠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工会“建功烟台”系列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去年以来,组织1200多个参建单位、50万名职工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109个重点项目实现优质高效推进。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在29个行业近百个工种开展1000多场次技能竞赛,带动160多万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全市120万职工踊跃参与安全生产“查保促”活动,共查出安全隐患近9万起,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注重发挥102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于建友大师工作室”承担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中国集训工作,他精心指导的中国选手崔兆举勇夺金牌,于建友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与六部门联合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建成各级“工匠孵化工作室”1015个、“工匠孵化基地”10个,10名职工荣膺首批“烟台工匠”。运用“互联网+”模式,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查保促”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近40万职工参与“百万职工网上学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宣传标语评选,发动70多万职工踊跃参与“查保促”活动,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组织科研人员和广大职工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活动,获得市级以上创新成果奖20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70多项,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贡献了“工会智慧”和“工会方案”。

  深化权益维护,用真诚的服务关爱职工。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始终把关心关爱职工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实施“惠员工程”,在医疗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已发放会员卡17.2万张,职工免费享受医疗补充保险,已有180名职工获医疗赔付35.8万元,受到职工广泛好评。通过惠员卡免费赠送医疗补充保险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命名“十佳关爱职工企业家”“十佳维权工会干部”“十佳维权律师”,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化解劳资纠纷230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1500人次,为职工追讨欠薪80多万元。实施“向日葵”关爱职工行动,建立一支心理咨询服务专家队伍,开展心理讲座32场次、服务职工3500人次。推进协商机制建设,全市93%的建会企业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制率达到92%,依法保障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推进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工会投入30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1.6万人次,帮助1.5万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广泛开展“寻找最美一线职工”活动,建设186处“职工驿站”和“妈妈小屋”,为环卫工人、农民工、女职工等提供避暑取暖、饮水热饭和哺乳休息场所,让一线职工更有尊严、更加体面地劳动。

  加强自身建设,用创新的理念服务职工。

  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开门办会、服务兴会、网络强会、依法治会的工作理念。坚持抓学习强素质,抓调研找弱项,抓整改补短板,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结型、廉洁型“六型”机关,不断提升服务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大学习中突出灵活实用,坚持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参观重点企业、清明节缅怀先烈、观看爱国影片等,增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宁波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营造了全面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大调研中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市总关于加强调研工作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题目,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找出短板,对症下药、推进工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组织基础不强、活力不足的问题,把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之家建设作为重点,通过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活动,把党的建设与工会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推进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孵化器、商业街区工会组织建设。各县市区迅速行动,狠抓落实。7月24日至25日,市总工会举办了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观摩会议,观摩的9个示范点亮点纷呈,特色鲜明,阵地建设成效显著,基层活力明显增强。在大改进中突出立说立行。针对机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五大方面进行查摆,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工会声音偏弱、影响力小的短板,加大了工会新闻信息宣传力度,上半年在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刊发稿件1500多篇,讲述了烟台好故事,传播了烟台好声音,得到了党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市总机关还修改完善20多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大改进”的长效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锤炼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使各级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

  加快事业发展,用广阔的平台普惠职工。

  提升改造旧文化宫,购置新文化宫,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工人疗养院发挥“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金字招牌的作用,探索医养结合、疗休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接待一线职工疗休养3200人次,为劳模和职工体检9000人次,让更多的职工更好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Z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