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发挥工会财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规范化管理为推进新时代龙江工运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www.workercn.cn2018-06-26 10:40:01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郭长义在全省工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发挥工会财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规范化管理为推进新时代龙江工运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本报讯 6月25日,全省工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在哈尔滨正式开班,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长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的保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是工会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工会财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根据工会职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寻找工会财务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结合点,一定要切实发挥工会财务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为推进新时代全省工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据了解,此次全省工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是在工会系统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省总工会党组决定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朱清文主席高度重视工会财务培训工作,亲自审定培训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郭长义在讲话中指出,年初以来,全省各级工会财务工作者始终站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与工会工作全局的高度,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工会经费收缴实现了稳步增长、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务监管不断强化、工会财务干部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代表省总工会党组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郭长义强调,工会财务是保证工会组织体系正常运转的关键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财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我省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坚持工会财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财务部门的职能作用,对于确保工会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会财务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改革创新,为全会重点工作的推进和工运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郭长义指出,要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推进工会财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工会财务工作要突出一个“管”字,无论是工会经费的依法收缴,还是工会经费的投向和运作,都要全面地管起来。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总和省总党组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体系,强化财务管理和流程控制的规范性,全面推进工会财务科学化管理。要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工会财务预算制度,使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有关费用管理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资金资源和项目更多地用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上。要实施财务内控规范,梳理内控风险,管好关键岗位,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严控资金风险,坚决杜绝“小金库”、账外账,防止贪污、挪用等问题发生。要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经费使用绩效,继续加大工会经费支出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工作倾斜、向职工群众倾斜的力度,进一步丰富完善工会服务职工的工作机制,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要做好省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今年省总重点投入了职工创新创业、应急救助、职工互助医疗补充保险、助困送温暖、金秋助学、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补助等多项专项资金,要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不出问题,省总将适时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检查。

  郭长义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工会财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省工会财务干部要强化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认真遵守财经纪律和业务规程,依法管财、依法办事,依规操作,敢于遏制和纠正各种违规乱纪行为,充分发挥财务职能,为资金安全使用保驾护航。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近两年省总工会下拨的项目资金、专项资金数额较大,各市(地)、产业工会的配套资金也大幅增加,要定期组织开展财务工作大检查,实现工会专项资金审计全覆盖。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针对工会财务工作存在和潜在的问题,排查廉政风险和隐患,找准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工会财务监管、审计监督,堵塞管理漏洞。要不断强化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工会财务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工会财务工作提供重要保证。

  据记者了解,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省总工会财务部、会计结算中心、经审办相关人士将就加强工会预算管理、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加强工会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切实规范财务行为,工会财务审计案例等进行专题培训,还将邀请全总财务部经费处、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黑龙江博思软件有限公司、中大博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人士进行培训。同时,还要召开全省工会财务工作经验交流会。

  各市(地)、县总工会和部分产业工会负责财务工作同志,省总工会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财务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班开班式。(朱霞 首席记者 刘少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