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确保黑龙江省工会改革与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www.workercn.cn2018-04-17 15:31:15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去“六化”增“六性”倡“六风”当“六人”

确保工会改革与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改革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们党近百年的建设实践得出的真理性认识。当前,抓好全省工会改革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去除“六化”、增强“六性”、倡导“六风”、当好“六人”,是根本、是关键。

  一、以去除“六化”为切入点,下大功夫做好工会改革与干部作风整顿工作

  工会工作中出现的背离其角色定位,不恰当地沿袭行政手段和方法,在很多方面受到行政控制和制约,所表现出的行政化、官僚化现象,是工会改革与干部作风整顿的重点,必须下大功夫解决。

  (一)深化工会改革,去除工会机关“行政化”。要针对一些工会组织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官本位突出,聚焦工会主责主业不够问题;针对一些工会干部违反民主管理原则,不恰当地照搬行政领导的工作方法和行政机关的管理方法,片面强调“行政首长负责制”“家长制”“一言堂”,助长了官僚主义风气问题等,进行全面改革,精减机构、优化职能、健全机制,增强工会姓“工”的群众团体特性。

  (二)依法建立工会,去除工会主席“委任化”。要针对一些工会主席存在“任命制”“委派制”,会员选举流于形式,特别在一些用人单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由单位行政负责人或私营企业主的亲属担任,导致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最需要工会帮助时,工会却往往“失语”,甚至为用人单位“说话”,出现基层工会主席代表企业行政与职工对簿公堂的现象等,大力开展依法建会工作,真正通过选举产生工会主席。

  (三)树立全局观念,去除工会工作“部门化”。要针对一些工会履职尽责中部门利益之上,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工作的力度不够,不善于从大局、全局的高度想问题、看事情、谋思路问题;针对工会实力雄厚,“借势借力”意识不强,工作内循环、自循环多,自拉自唱问题等,强化大局观念和“开门办会”思想,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主导、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四)争取社会地位,去除工会组织“附庸化”。要针对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专职工会干部与所在单位有聘任关系,其工资、奖励、补贴由所在单位支付问题;一些部门为降低成本,随意撤并工会机构、任免干部,裁减工会机关专职人员问题;虽然保留了工会,但承担了大量行政部门的工作,沦为行政“三类科室”问题;一些单位以财务管理“一支笔”为名,取消工会独立账号,剥夺工会主席对工会经费使用权问题等进行整改,确保工会独立法人、独立活动的权力。

  (五)服务基层组织,去除工作作风“官僚化”。要针对一些上级工会对下级发文、指示、命令过多,没有调查或研究不够,工作部署脱离实际,不符合基层或职工群众需求问题;一些工会干部“官气”十足,习惯蹲在机关,深入基层少,不接地气问题;重视基层、亲近职工的意识不强,对基层困难和职工群众期盼莫不关心问题等,做好打通“最后一公里”工作,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效能。

  (六)发扬工匠精神,去除工作标准“一般化”。要针对工作粗放、标准不高,满足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精益求精问题;工作流程不优、执行力不强,慵懒散慢、拖沓应付问题;工作水平不高,专业和创新能力低,存在本领恐慌问题;工作不思进取、招法不多,跟踪问效不够问题等,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创优争先”等活动,通过健全工作创新的奖励激励机制,促进工作站排头、出精品、创品牌。

  二、以增强“六性”为根本点,下硬功夫做好工会改革与干部作风整顿工作

  工会机关化、行政化的实质,就是脱离职工群众。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按照“基层为重、职工为本、满意为要”的原则,下硬功夫改革工作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激活基层活力,努力回归和增强工会“人民团体”的属性。

  (一)理顺关系明确定位,增强工会工作“法人化属性”。《工会法》规定,全总及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基层工会组织具备《民法通则》规定的法人条件的,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工会经费独立,工会主席是法人代表,国家保护工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是经济关系的双方代表,是职能属性相异、法律地位平等的法人主体。工会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开展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与企业、与各方的关系,真正解决党工分开、企工分开的问题。

  (二)改革工会工作模式,增强工会工作“群众化属性”。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是工会克服机关化、行政化的根本。工会工作和活动必须面向基层、面向职工群众,必须按照职工的“生物钟”来调整,保证大多数职工意愿参加、能够参加,不能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要改革机关层级化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向着扁平化方向发展。建设网上工会,便于职工找到工会、参与活动、得到服务,真正使工会围绕职工群众建起来、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三)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增强工会工作“民主化属性”。工会要做“会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模范。工会的一切事务都必须向会员公开,而且要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听取会员的意见,让职工直接参与工会工作目标的确定、重点工作的推进和工作成效的评估。工会经费除了接受同级经审会审查外,明细账目必须向全体会员公布,接受职工监督。积极推进工会组织体制的联合制、代表制、以及会员代表的常任制。凡属重大问题由工会委员会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内部议事和决策的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上级工会协助同级党委管理工会干部的制度,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民主选举制度,实行由会员(代表)大会直接、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基层工会负责人。在一些中小非公企事业单位逐步规范推行直接选举基层工会主席,落实提高岗位待遇,激发工会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双爱双评”活动,发挥会员建家、评家、管家的作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四)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增强工会工作“法治化属性”。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推进涉及工会自身建设和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要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组建工会民主选举等组织制度、工作人员权利义务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资产使用、经费审查等财务制度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合同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等,为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证。

  (五)改变部门独立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社会化属性”。工会工作是社会化工作,不能满足于缺乏职工参与、缺乏社会参与的自拉自唱、自娱自乐。必须树立“开门办工会”的理念,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坚决走出“自循环”“小循环”,甚至封闭运行的工作方式。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对工会的领导和支持,善于借助公众媒体、公益组织、志愿者等横向、纵向社会力量,统筹推进工作。建立主动听取“第三方评价”为形式的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的评价机制,扩大工会的社会认可度。

  (六)创新工作载体方法,增强工会工作“专业化属性”。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试点。创新工会干部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一支由劳动法律专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专家、劳动安全卫生专家、社会学家、理论工作者等组成的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推进“专家学者进工会”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组建专家智库,精心研究工会在服务大局、参与社会关注的事务中的对策。研究宣传工会理论,了解工会立场态度,掌握工会语言体系,提高工会对社会事务的话语权。向社会聘用工会组织员、协理员、指导员和联络员作为工作者,派到非公企事业或街道、乡镇、社区工会工作,由上级工会进行考核和管理。向非公企事业选择推荐素质优秀的人员担任工会主席候选人,解除工会主席受制于企业的后顾之忧。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结构,注重从社会优秀成员中招聘,尤其重视把专业素养较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热心工会工作的杰出人才吸收到工会干部队伍中。

  三、以倡导“六风”为关键点,下实功夫做好工会改革与干部作风整顿工作

  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工会干部要想成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第一保障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必须大兴“六风”,树立起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提高能力本领,倡导学习提素之风气。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作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工会干部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掌握工会工作规律、特点。只有不断地学习理论、政策、经济和业务、法律其他等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更新思维方式、苦练内功真功,才能信仰坚定、本领高强,适应工作要求。各级工会要大兴学习提素之风,坚决改变不重视学习、不愿意学习、不坚持学习的不良风气,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工会落到实处。

  (二)讲实干有担当,倡导求真务实之风气。崇尚实干是工会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也是工会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面对新任务新矛盾,工会干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心思和劲头放在实干上,以愿干提升实干境界,以敢干展示实干气魄,以会干增强实干政绩。直面问题、直面难点、直面骂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脸朝下、不媚上,办好事、做实事,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做埋头苦干、能干会干、甘于担当的实干家。

  (三)科学谋划工作,倡导调查研究之风气。调查研究即是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问题,又是领导干部党性观念、事业心强弱的具体表现。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项工作,都应该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在迈向新征程中,工会工作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为必要。工会干部要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展开调研,充分运用调研资料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实现部署工作与基层需求的无缝对接。

  (四)坚持职工为本,倡导服务职工之风气。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工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作风整顿的重点。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核心就是在各级工会干部中倡导和树立心系职工、服务职工的良好风气。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不能忘,职工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真正把职工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做职工的勤务员。

  (五)遵法纪守规矩,倡导勤政廉洁之风气。勤政廉洁是对每一位工会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是整顿作风的核心要义。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保持清醒、在行动上恪守本分,以平和的心对待“职位”、以进取的心对待“事业”,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吃喝关。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多怜基层苦、少贪杯中酒;多交贫寒友、少结富贵亲,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六)崇尚勤俭美德,倡导艰苦奋斗之风气。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传家宝。习近平同志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了,财政收入增多了,工作条件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能丢。”工会干部要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反对铺张浪费,永葆工会人简朴的本色。

  四、以当好“六人”为立足点,下真功夫做好工会改革与干部作风整顿工作

  工会组织的根基在职工、血脉在职工、力量在职工。工会和工会干部要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使命,坚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全心全意做职工信赖的“娘家”“娘家人”。

  (一)听党指挥,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人”。能否把职工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检验工会工作成效的政治标准。工会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经常深入职工,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需求、反应职工意愿,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中去,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朋友。

  (二)不忘初心,当好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人”。职工利益无小事,要把职工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职工的呼声和诉求为第一信号,以实现职工的愿望和利益为第一追求,以职工是否高兴和满意为最高标准,主动依法科学地为职工提供维权服务,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大限度的维护好职工工资权、就业权、文化娱乐权、教育培训权、职业安全权、健康监护权、休疗养权等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基本权益,实现职工全面发展、尊严劳动、舒心生活。

  (三)敬业工作,当好职工参与管理的“代言人”。要通过加强工会组建工作和会员发展,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管理社会的主人翁意识;要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董监事制度的作用,组织职工依法参与企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要建立群专结合的管理监督机制,检查非公企事业单位的职代会执行情况,提高职代会建制率和职代会的运行质量,使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地保障。

  (四)牢记宗旨,当好关爱服务职工的“贴心人”。要借助工会与政府联系会议,推动政府制定和完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要精准帮扶困难职工。拓展帮扶范围、完善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实现工会帮扶与社会公共管理有机结合,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要强化服务功能、构建服务格局、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载体、建立服务机制、落实服务责任,以凝心、暖心、贴心、尽心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赢的职工的信任和欢迎。

  (五)勇于担当,当好职工素质提升的“培养人”。高素质职工队伍,是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基石。要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通过开展形势任务、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做好学历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法律法规“四进”工作;开展“安康杯”竞赛,普及安全、健康知识等活动,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文化技能、法律法规、安全健康等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职工队伍。

  (六)刻苦专研,当好工会业务工作的“明白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围绕培养专家型、学习型、研究型、思考型工会干部,广泛开展“大练兵”活动。加强工会干部对新理论、新知识,特别是法律知识、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的学习培养。加强对工运理论、工会业务、工会工作规律、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解决一些工会干部专业本领不高,研究工运的能力、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问题,全力打造品德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工会干部队伍。

  好风凭借力,改革正当时。只有通过工会改革和干部作风整顿,把这些根本遵循落到实处,不断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确保工会组织成为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成为推进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重要力量。(作者/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 王淑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