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青海海东市54万农民工一年挣回48亿元
//www.workercn.cn2018-04-05 08:03:5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王桂萍)“穿新衣、娶新媳、盖新房,不愁吃穿。”这是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甘沟乡峡门村村民杨进昌家去南疆务工增收后的新生活写照。

  已有5年在新疆打工采棉经历的农民工杨进昌,去年带出去10多人,不到两个月人均收入5000多元,收入最高的达到1万余元。像杨进昌这样的在青海海东市不算少数。作为青海省人口第二大市,农村人口占比较大,是劳务输出大市。海东市依托“新疆拾棉”“柴达木枸杞采摘”“拉面经济”等14大劳务输出优势,2017年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民工54.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8.1亿元,劳务人均收入8772元。其中,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民工1.2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7亿元。

  化隆回族自治县谢家滩乡下河滩村在海东市小有名气,这个村是因为发展拉面经济而声名鹊起的。如今,该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别墅,开上了豪华小轿车……初麻乡塔麻村的贫困户冶哈入乃家笑声不断,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羊肉,对比现在和之前的生活。冶哈入乃的女儿冶发图买说:“以前我们只在过节时才能吃到大块羊肉,如今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市、县政府的工作队帮忙联系子女外出务工,这几年收入稳定,一家吃穿住样样不用愁了。”当记者走进民和县甘沟乡峡门村,村民杨永福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杨永福告诉记者,大儿子在民和县城开了一家早点店,二儿子在南疆务工,两个儿子在家里建了新房,老两口在家养牛、种庄稼,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

  近年来,海东市加强与新疆阿拉尔市、昌吉市生产建设兵团、无锡市用工企业联系,开展劳务对接洽谈,全面推进劳务输出稳定就业帮扶工作,开辟了就业扶贫新途径,达到“输出一人、带动一家、脱贫一户”的目的。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