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广西:返乡就业成为更多农民工的选择
//www.workercn.cn2018-04-05 08:02: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3月24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举行了2018年最后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桂林、珠海、佛山等城市82家企业就业岗位,助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据统计,2018年“春风行动”期间,广西就业局共采集了1502家区内外规模企业岗位信息共103968个岗位,其中区内企业1333家76878个岗位。近年来,广西多地实施“万才返乡共建小康”等工程,农民工返乡人数不断增多。

  返乡务工的新需求

  “以前通过朋友介绍工作,现在选择多了,还能对比看看自己更适合什么工作。”灌阳县城的刘艳说道,她和姐姐、姐夫一起来到招聘会,想在当地找一份新的工作。

  “烧焊很伤身体。烧焊时焊丝会冒烟,强光也对眼睛不好,另外用手模机切管材也会有灰尘。”正在登记名字的另一位应聘者刘嘉喜,今年30岁,做焊工之前也在珠三角地区电子厂做过质检、维修员等,他说道:“在外面赚了一些钱,但是也很累,回家乡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

  看看宣传单,和各家企业前来负责招聘的人员沟通,大部分来到现场的求职者都能在此找到意向岗位登记报名。把“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开到乡镇、村,企业工作人员和村民面对面交流,替村民答疑解惑,能更快地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据招聘会后统计,当日接纳进场人数上万,其中登记求职8910人,达成就业意向6359人。

  为了能让本地的村民高比例、高质量就业,2017年灌阳县共开展了各类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就业扶贫,发放农民工创业贷款2361万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4803人次。

  外来招聘企业遇冷

  “去年主动打电话找我们面试的人很多,但今年我们提前打了几百个电话,想来应聘的都很少。”谈到在灌阳的招聘计划,佛山保利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肖甜田表示今年在广西的招聘情况不太理想。旁边同样来自佛山的科目公司招聘展位前也很少有人过问。

  “公司里来自广西的员工都十分能吃苦,很认真,往年我们都会来广西招许多员工。去年公司有一半的员工都来自广西。”负责珠海、佛山招聘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面对桂林、珠海、佛山的众多岗位,40岁的陆中华笑着说道:“第一选择还是在桂林本地工作。”他补充道:“我时常关注招聘启事,外地五险一金的很多,工薪也较高,但现在本地用工也越来越规范,工资持续上涨,我还是会更倾向离家近一点。”

  工资和家庭就像是一架隐形的天平,应聘者常要在两者之间摇摆。到广东等一线城市打工,每月会有高出家乡1000~2000元的薪酬,但许多外出务工的不便和隐性开支,无形中冲抵了这多出的一两千元差距,陆中华的选择也成为众多前来应聘者的选择。

  佛山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异地务工人员构成时谈道,“内地以及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使劳动力回流当地加剧,许多异地务工人员选择了回乡就近就地就业。”

  针对外来企业招聘遇冷,自治区就业局局长侯龙生说,“本地有许多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就业转移的能力和诉求。他们一是缺乏上岗相关的技能,二是家里负担过重,许多家庭有老人和小孩需要长期陪伴照顾。因此我们鼓励这部分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并向愿意吸纳建档立卡户上岗的企业发放奖补。”

  多渠道截留返乡农民工

  在外地务工的农民工带着技术、经验、资金回到了家乡,广西就业局也针对他们的需要,采集区内规模企业岗位,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相应的就业门路。“关键是为农民工搜集真实准确的求职信息,各个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去开展招聘活动。”侯龙生介绍道。

  随着经济发展,区内许多企业也调整了薪资标准,桂林长海科技公司上调普通工人月工资300元,且缩短每天上班时间至9个小时。桂林长海科技公司负责人林正良介绍说,今年仅3月份工厂便招到本地员工300余人,“公司一些更人性化的调整吸引很多应聘者,例如规定18时10分下班,工人可以趁着天还没黑的时候回家。”

  侯龙生说:“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返乡务工工人对薪资期待过高,但往往招聘企业列的都是初进厂工资,未来我们还将完善整个就业服务系统,将企业的薪酬待遇详细划分为初进厂工资和老员工工资。”

  此外,返乡创业也是不少人的选择。29岁的陶海科便是其中的一个,去年回到家乡已创业一年多,并将灌阳油茶做成冲泡食品销往外省。谈及最初的想法,陶海科说道:“一是想弘扬家乡的特色,二是家乡有相比于外地更低的创业成本。不管是请人,还是租厂房相对外面都更加便宜。”

  现在陶海科的公司也慢慢吸引了更多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一起加入。“资金总是头疼的问题。”陶海科笑道,“现在有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作后盾,我们返乡创业人员的压力小了不少。”

  据估算,广西每年有3%左右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对所有项目实行10万元以下两年的资金贴息贷款。而有一定资质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企业,还能享受两年免费提供的办公场地以及水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谢宛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