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新闻特写:与殡葬工的第6次握手
//www.workercn.cn2018-04-02 07:2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双有力的手,关节略显粗大,一层老茧覆盖掌间,这是火化工张志雄的手。

  今天,在福州市殡仪馆的职工书屋外,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一下车就紧紧握住了这双手,这已经是他第6次握住张志雄的手。

  “守护生命的最后一程,给每个生命以尊严,殡葬工这个职业非常崇高,我们今天来就是要向你们表达敬意,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们。”几年来,清明前后或是酷暑时节,张广敏一行都会来到福州市殡仪馆,看望这里的殡葬工,和他们一一握手,听他们说说心里话。

  “热饭能不能吃到?”“高温天气有没有防暑降温设备?”“淋浴的冲头怎么样了,能不能洗上热水澡?”张广敏讲出了自己的关切。

  每年,他都会在这里抛出自己的“追问”。

  年轻职工的婚恋问题,职工子女的就学就业,职工书屋的建设完善,非在编职工的待遇落实,工装等劳保用品的按时发放……“改善殡葬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是工会一直关切的主题。这次,工会又为每名职工送上了养生水壶。

  “职工现在可以在食堂免费用餐,空调等防暑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浴室的两台热水器都是最近刚换的。今年职工书屋还收到了福州市总的455本赠书,您之前关注的非在编职工的体检问题,已经纳入预算,清明节之后就会进行集体体检。”福州市殡仪馆馆长王勇建介绍着一年来职工待遇的变化。

  突然,他的语气停顿了一下,目光移向坐在一旁的殡葬化妆师练丽玉。

  “小姑娘工作勤恳,非常优秀,就是个人问题没解决,很多人接受不了这个职业,我们这里像她这样单身的职工还有很多,工会能不能帮着‘牵牵线’?”王勇建提议说。

  “你放心,下次‘鹊桥会’的时候,省总工会帮他们‘站台’。”张广敏回应道。

  事实上,王勇建道出的正是殡葬工普遍面临的窘境。

  由于社会观念的固有偏见,不仅殡葬工自己对于工作单位难以启齿,很多殡葬工子女也常常因为父母的职业遭遇歧视。

  “社会观念转变需要过程,但是对殡葬工的关爱不能迟到,更不能缺席。观念改变要靠持续推动,所以工会要一年接着一年、一任接着一任地推动改善,用工会人的行动带动全社会尊重殡葬行业,提升殡葬工的职业荣誉感。”张广敏向随行的工会工作人员叮嘱道。

  去年,车队队长郑跃华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这对于郑队长和同事们来说都是一种鼓舞。老郑说,很多职工都是“殡二代”“殡三代”,他们在这个院子里出生、长大、工作,对这个特殊的职业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投入。

  此时,一阵掌声在职工书屋内响起,张广敏提议为殡葬工的“坚守”和“大爱”鼓掌。

  “人们对殡葬工观念的改变,很多时候是从社会各界对殡葬工的点滴关爱开始的,是从一次又一次的‘握手’开始的。”福州市殡仪馆工会主席林榕说,省总工会对殡葬工的持续关爱,让职工非常感动,也让他们有了更强的职业荣誉感。 (中工网福州4月1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