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娘家人”助力农民工返乡的三个镜头
//www.workercn.cn2018-02-15 08:1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各地工会在春运期间出实招想新招

【新春走基层】“娘家人”助力农民工返乡的三个镜头

  回家,一个温暖动人的词语,在春运中更是如此。“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可是,对于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而言,买票难、买票贵却让他们回家的脚步多了几分沉重。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各地工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没有忘记农民工这个群体。每年,他们出实招、想新招,为农民工顺利返乡送上“娘家人”的温暖。春运期间,《工人日报》记者记录下了工会助力农民工踏归途的三个镜头。

  广西:“这条回家路走得很温馨”

  “梧州南站到了。”伴随着乘务员的报站广播,2月8日,一列动车满载着695名在粤务工农民工进入广西境内。同日下午,在南宁东站, 96名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乘坐从北京西开往南宁的Z5次列车一抵达车站,就见到了前来迎接他们返乡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线红。“大家坐了一天一夜的车,辛苦了!”简朴的欢迎仪式、温馨的问候,温暖着阔别家乡的游子。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牵头组织的“温暖回家路”主题服务活动的一幕。此次活动先后组织1388名广西在粤务工优秀农民工和困难农民工免费乘坐高铁返回家乡过春节,并首次组织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乘坐火车返乡。

  “我去年也参加过这个活动,今年在网上看到信息就立刻报名了。”在深圳工作的龚耀光告诉记者,“这个活动给在外打工的人提供了很多方便,这条回家路走得很温馨。”

  与龚耀光不同,家在玉林的梁萍今年是第一次坐上免费高铁回家。“过年的车票太难买了,多亏了工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可以顺利回家。”

  在列车上,工会志愿者为这些特殊的乘客准备好了三餐,提供贴心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旅途生活。

  “以前回家过年,买票是件头疼的事情。没想到今年可以乘坐免费列车回家,从买票、乘车到接站的‘一条龙’贴心服务,让我们的返乡路变得顺畅。”在北京从事销售工作的广西天等县农民工老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走出列车,工会志愿者们接过他手中大包小包的行李,护送他走出站台。

  山东泰安:线下送票,线上补贴

  1月30日10时,当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工会工作人员把一张车票递到52岁的员工肖俭立手上时,他高兴地说:“春节期间车票太难买了,我太渴望这张票了。”肖俭立由此成为今年山东泰安市总工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市分公司联合开展的“春运邮情为农民工送票”活动中,第一个获赠春运车票的外地农民工。

  10年前,肖俭立只身一人从湖南衡阳来到山东泰安,成为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

  与肖俭立同样感动的,还有他的同事张亚东、贾亚鱼夫妇。

  每年大年初一,张亚东都会陪妻子去山西晋城看望岳父岳母。可春运购票常让回乡探亲的他们犯难。要么买不上票,要么买的是站票,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这次工会为他们送来了返乡车票,而且还是坐票,这让张亚东喜出望外。

  据介绍,“为农民工送票”活动不仅有线下送票,还有线上补贴。市民可通过关注“泰安邮政”微信公众号,查看历史消息“春运邮情为农民工送车票活动”,进入后点击报名二维码即可报名。公众号会公布所有获奖人员名单,市民可随时关注。获奖人返乡后凭本人身份证件和车票(购票凭据)到就近邮政营业网点领取补贴,每人最高补贴100元。

  泰安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宝荣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举办此类活动,以后会经常办,形成常态,要让更多农民工兄弟受益。

  哈尔滨:帮忙买票,工会干了10年

  “工会出面帮我们联络,哈尔滨站给我们开设了农民工务工窗口,返乡方便了,不用再为买票发愁了。”2月10日,在哈尔滨站一楼售票大厅一号农民工务工窗口,刚刚购买完K7039次列车车票准备返乡回漠河过年的张先生,和他的5个农民工兄弟拿着车票乐开了花。

  今年,已经是哈尔滨市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的第10个年头。

  10年来,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哈尔滨市总工会都会联合哈尔滨铁路局在哈尔滨火车站设立农民工专门购票窗口,方便农民工购票。

  对一些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哈尔滨铁路局还开行农民工专列。此外,哈尔滨市总工会还会及时与火车站联系,安排专人送票到农民工购票需求大的企业。

  在车站,为了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农民工返乡,哈尔滨火车站还特意设立了农民工进站专用通道。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春运已有2000余名返乡农民工通过工会与铁路局的合作,踏上了返乡的路途。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