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浙江省总工会建言:切实解决青年职工“二孩”后顾之忧
//www.workercn.cn2018-01-27 10:18:0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总工会建言:

切实解决青年职工“二孩”后顾之忧

  本报讯 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是哪些原因令相当一部分育龄青年职工“不敢生、不愿生”?

  1月26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2位委员相继上台作大会发言,省总工会保障部部长胡柯委员代表省总工会呼吁:加快完善与全面“二孩”政策配套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改善相关公共服务,解决青年职工的后顾之忧。

  省总工会通过调研发现,青年职工生育“二孩”最担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负担重、无人照看孩子、入学难、影响职业发展等四个方面,这使青年职工对相关公共服务和措施有了新的诉求。

  相关调查问卷显示,提供质量好且收费合理的幼儿园、提供更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为育龄女职工提供平等的入职及培训和晋升机会、提供质优价廉且规范安全的家政服务、设置小学学龄子女寒暑假托管班和放学后的托管班等要求比较迫切,分列需求前五位。

  “职工的所需所盼,就是工会工作的着力点。”胡柯表示,2014年以来,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工作,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建暖心小屋2233家,遍布各地企事业、机关单位、经济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公园、商场、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推行“一屋多用”,部分有条件的小屋还发挥了幼托场所的功能;此外,全省各级工会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关爱小候鸟”、“寒暑托班”等活动,服务广大青年职工。

  为了使国家生育政策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省总工会建议: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解决职工子女托管难题;加大妇幼保健和教育体系投入;出台相应措施,减少“二孩”家庭隐性支出。

  一方面,将“职工子女课后及假期托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基层政府和社区工作的增值服务范围;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使学校成为学生晚托的主要场所,为有职工子女假期托管需求的单位与相关中小学校搭建沟通合作平台,进一步充分利用放假期间闲置的学校资源;通过社区提供场地,青少年宫设点等方式,就近开展“托管服务”;提升家政服务队伍素质,加快家政服务相关立法工作,降低“二孩”家庭在家政服务方面的成本支出。

  另一方面,加大对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的财政投入,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强和扩大对产科儿科医生的培育,重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高度关注高龄产妇的生育风险,切实保障妇女的生育和健康权益;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合理配置托幼机构及义务教育等资源,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统筹管理;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托幼机构的建设。

  同时,提高生育“二孩”的女职工的就业机会和工作稳定性,减少女职工职业发展顾虑。推动制定《反就业歧视法》,防止基于生育的就业性别歧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用人单位招录女职工,如政府对录用女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给予优惠政策或补贴,对用人单位投入的哺乳设施成本进行税收抵扣,鼓励金融部门为接收产后返岗达到一定比例女职工的用人单位优先提供贷款,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行“二孩”职工弹性工作制度,完善生育保险制度,适当给予生育保险财政补贴,探索建立鼓励生育“二孩”制度,对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奖励,对符合政策、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给予精准帮扶,如增加“二孩”生育津贴,以部分育儿消费抵销职工上缴的个人所得税等。(记者吴晓静报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