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娘家人”送温暖到广大职工身边
//www.workercn.cn2018-01-13 16:10: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娘家人”送温暖到广大职工身边

中工网记者 王鑫

  “送温暖的实质就是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全总宣教部部长王晓峰在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的。

  团圆是春节亘古不变的主题,全总每年在凛冬送到职工身边的一股暖流也如期而至。

  五年来,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都带队慰问基层困难职工,深入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宣传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把工会的关心帮助送到职工的身边。

  五年来,工会两节送温暖专项资金202.1亿元,共走访困难职工4282万人次。

  五年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

  五年来,持续精准帮扶,在坚持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的基础上,形成品牌活动,为更多困难职工和农民工送去寒冬中不可取代的一股暖流。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坚持把“送温暖”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以解困脱困为目标,明确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提供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帮扶成效精准的帮扶措施。组织开展的“就业创业援助月”、“阳光就业行动”活动。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就业服务,以及日常开展的医疗互助、法律援助、职业培训等。

  这些工作构成了工会的送温暖,并以此为主要项目,逐渐形成服务职工体系。

  以制度保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2017年广西南宁,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由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品牌活动,“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在广西南宁及全国各地召开,南宁会场有近600家企业参加,提供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涉及2000多种工种。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大型招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每年在春节结束后,都会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过去五年,全国各级工会累计组织各类招聘活动4.95万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3392万人次,提供技能培训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通过创业扶持带动约60万人就业。

   精准帮扶:从细化到精准,就是从政策到行动

  从深入走访慰问,摸清不同职工群体和困难企业的实际需求,到走访供给侧改革中的重点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从保障困难职工节日生活需求,到利用工会爱心医院,爱心药房等平台,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看病难等生活问题-----工会送温暖的不断细化,全面体现了全国各级工会实现“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县以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服务中心)3500余个,工作人员1.4万余人,为职工提供包括困难帮扶、信访接待、政策咨询、职工互助、法律援助、职业介绍等多种服务。全国共有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发区和一些大型企业建设的帮扶站点21万余个,并在各地建立一大批扶贫超市、爱心医院、职工培训基地、职业介绍机构、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等帮扶平台,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通过发挥帮扶中心和帮扶站点的作用推动制度保障精准帮扶,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多方联动,扩展送温暖内涵

  广东在开创工伤探视之后,不断在送温暖工作上面下功夫,中山市总工会采取“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方式,通过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困难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参与,进一步提高工会在服务职工方面社会化程度,也使这些项目与广大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能够提供更加专业性、更加符合职工需求的一些服务项目,使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对工会组织有更多的认同感。

  过去的五年,全总高度重视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把工会的关心帮助送到职工身边这件事。把做好工会工作,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下,工会将继续做好“送温暖”工作,为更多职工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