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全方位助力职工提“素”升级-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娘家人”全方位助力职工提“素”升级

2018-01-12 16:58:39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③

“娘家人”全方位助力职工提“素”升级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他手中的焊枪宛若一支笔,焊丝跟着焊枪游走,焊缝在层层的弧形线条中展开。“第一名,中国,宁显海!”飘扬的国旗下,年仅22岁的年轻人站上了焊接项目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共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在创下历史最好成绩的同时也登上了金牌榜首位。

  如今成绩单上的“硕果累累”,离不开平日里劳动者对技术技能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的追求与磨练。近些年来,我国在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过程中坚持“下功夫”,努力为职工创造更“适宜”的技能提升环境,让职工在全国各级工会打造的“大学校”中完善专业技能,促进自身发展,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辽宁营口,工人不出车间就能得到高水平的技术培训,这一既“便利”又“实惠”的举措得益于该市总开展的“送技术到企业”活动。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职工想学什么、什么时候有时间学,就什么时候派人登门授课”为原则进行培训内容的安排设计。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营口市总组织了专家、讲师、金牌工匠等登门培训26场,培训工种20个,共计3000余名职工参加培训。辽宁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公司技师孙尚峰就是该活动中的“受益者”。在相关部门下车间征求意见时,他曾表示希望能有在理论知识方面更专业的人员对仪器仪表检测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让广大职工能够“知其然也知所以然”。不久以后,营口市总邀请营口技师学院教师李宪民为该企业职工开设多课题,讲解有关理论知识。孙尚峰在学习过后说:“听老师这么一讲,我在仪表选型、安装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提高了不少。”

  这只是千千万万职工在工会的领导和组织下为技能“加油”,为自身“充电”的一个缩影。职工口中的“收获”,是国家政策和全国各级工会工作是否落地见效最好的印证。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改革方案》围绕五个方面提出25条举措,其中包括对劳动者素质提升等进行了全面部署。近些年来,国家发展的速度与质量与职工素质紧密相关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为此,全总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中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全方位搭建职工“提素”平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是工作的核心,一项项政策的提出以“培养造就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努力方向,在全总的领导下,各级工会以实际行动落实政策,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2017年,全总命名了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大国工匠与国家创新发展论坛上,涌现了一大批通过技能创新平台产生的领先技术,诸如贵州钢绳制造已从“标准的执行者”变身“标准的制订者”;以打造工会院校和职工技能实训基地等为手段,加强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再培训;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网络,帮助职工更好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带来的市场变化以及创业就业条件的变化;拓宽职工的职业发展渠道,培育和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素质劳动者;在劳动和技能竞赛方面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 提升职工的参与度,增强职工的获得感。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国的发展步伐逐渐由“高速”转向“高质”。在一个全面追求高质量的时代里,以职工素质为根基的社会发展力量应与所处时代达到水平上的“匹配”。在推进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征程上,各行各业的职工身负重任,而在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责任面前,工会组织使命在肩。在全总绘就的一张张“提素建功”蓝图中,各级工会沿着更加明晰的方向,找到更加准确的定位,积极将全总政策形成的“理论”运用到广大基层工会的“实践”中,从职业角度、职工角度出发,研究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科学培养方案,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让职工在工会“大学校”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技能本领的衡量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各领域职工能够拥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提素”这条没有终点的征途上,工会人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

相关链接: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②精准扶贫,“娘家人”不遗余力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④农民工走到哪里都有“娘家人”保驾护航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⑤“互联网+”工会,全天候在职工身边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⑥相约职工书屋 共享阅读之美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⑦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⑧让“娘家人”的温暖常驻农民工心间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⑨“娘家人”为女职工谋福利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⑩“一卡在手 工会服务全有”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