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在手 工会服务全有”-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卡在手 工会服务全有”

2018-01-12 15:48:14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⑩

“一卡在手 工会服务全有”

  中工网记者 张婧

  “听说工会会员卡新增了交通一卡通功能,我特意来换一张。”近日,长春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的“铁杆粉丝”、一汽检测服务中心职工张天顺顶着雪花兴致勃勃走进当地一家银行。超市购物、健身、看电影、游公园等等,会员卡23项实实在在的服务项目,让张天顺感受到与工会组织前所未有的“亲密”。

  “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现在,全国各地工会基本都推出了这样的小卡片,并且在广大职工中深受欢迎。这只是中国工会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

  中国工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截至目前,工会会员达3.02亿人,基层工会组织数282.9万多个。

  中国工会也是世界上覆盖会员群体最广泛,组织形式最丰富的工会组织——会员遍布一、二、三产业,有普通一线职工、农民工、公务员、科技工作者,也有互联网等新兴从业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基层工会组织中不仅有乡镇、街道、社区、村工会和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还创造性地探索出楼宇工会、园区工会、商圈工会、市场工会。

  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筑牢基层基础,这些努力朝向同一个目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解决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基础,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承担组织引导职工群众的政治责任更艰巨、任务更繁重。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固本强基、深耕细作,补齐补足补好短板,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

  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需要从一项项贴心服务做起。要充分激发基层工会的内生动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让职工当主角,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提供普惠性服务,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旺人气。要加强服务保障,让基层工会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制度保障。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让工会工作给广大职工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改革创新。做强基层是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自党中央决定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全总机关以上率下,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与此同时,各省级工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及时跟进、主动对接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结合实际谋划改革,特别是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形成了上下互动、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对推进工会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出了“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如今,来自基层的创新经验、改革成果层出不穷。其中,上海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探索出一套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组合拳”的实践做法令人眼前一亮,其典型经验更被写入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工作报告,以典型引路,推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有新作为。

  2017年各级工会以总结推广顾村经验为契机,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夯实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基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同时从非公有制企业实际出发,注重通过建立联合基层工会和基层工会联合会的形式,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积极推广网上申请入会、企业体制外职工单体入会做法,推行在农民工集聚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等形式,畅通职工入会渠道,努力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需要各级工会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发扬钉钉子精神,落细落实落小,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叫响做实。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结合全总部署的建会行动,广泛开展“工会组建月”“工会组建季”“百日建会集中行动”等活动,并搭建全新的工会组建形式和职工入会方式。上海市总工会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和网上申请入会方式;北京市总工会积极推广职工沟通会模式,深入基层、面对面地宣传发动着职工入会。这些基层创新经验层出不穷,为消除建会“盲点”蹚出了新路径。

相关链接: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②精准扶贫,“娘家人”不遗余力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③“娘家人”全方位助力职工提“素”升级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④农民工走到哪里都有“娘家人”保驾护航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⑤“互联网+”工会,全天候在职工身边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⑥相约职工书屋 共享阅读之美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⑦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⑧让“娘家人”的温暖常驻农民工心间

职观2017·我们的获得感⑨“娘家人”为女职工谋福利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