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接地气扎深根 新时代写好讲好工会“故事”
//www.workercn.cn2018-01-06 14:22:34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接地气扎深根 新时代写好讲好工会“故事”

陈晔

  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工会工作必须紧扣中心,“接地气”“扎深根”,把工会工作的“故事”写好讲好,出彩、出神,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应让工会工作在生产经营中“落地生根”,在服务中心上见担当。工会活动只有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在生产经营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体现出工会的“在场”和“存在”。工会围绕中心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围绕生产任务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有效发挥工会的作用。

  要打造有情怀的职工之家。工会组织的“传情送暖”凝聚着人心人气,情怀体现在实事小事上。在职职工要给予关爱,退休之后也要给予关爱,经常“回头看”离退休老职工和让离退休老职工“常回家看看”。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职工,处处为职工考虑,职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聪明才智,在工作中热情备至。

  要做文化繁荣的主力军。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发展的魂魄,是企业的“远方”。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着文化的担当。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文化战略,重点建设“职工书屋”、“职工之家”,不断打造“书香工会”“文化工会”。开辟职工文化的新渠道,利用微信平台等新载体,不断创新工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让企业摄影、书画、文学创作等协会“动起来”“活起来”,把职工的文艺细胞“挖掘”出来,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及热情充分“带出来”,使职工在工作上付出汗水和智慧,在精神上也能有所陶冶。

  要讲好企业的“中国故事”。企业职工创作是文化大繁荣的一个层面、一个分支,很多文艺工作者就在企业中工作,他们带着使命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扮演着“职工”、“艺术家”和“作家”的多重角色。他们身处火热的工厂生活之中,既生产物质的产品,又生产“精神的产品”。企业工会要对这部分“特殊职工”给予生活、创作上的关爱,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创作出反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及时代大变革的英雄和模范人物,利用报告文学、电视剧、诗歌、故事等文体,写出好的工厂故事、工匠故事、劳模故事,让工业战线上的英雄人物在“中国故事”里不缺席。

  新时代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应有新的担当,同时也对工会及工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素质及能力要求。而要履行好这份担当,就要有全新的能力及格局。

  工会工作者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快速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先行一步,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做好新时代下的工会具体工作,开创新时代工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作者单位:冀中能源机械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