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江苏无锡市惠山星级职代会创建取得新成效
//www.workercn.cn2017-12-13 15:09:5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2017年,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新评定五星级职代会36家,四星级职代会21家,五星级教代会3家。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围绕推进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合作共进”这一主题,立足职代会规范化建设重点,强化职代会职权落实,完善职工董监事和提案议案制度,加强职工代表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提升职工民主素质,不断推进和深化星级职代会创建,全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得到较好发展,为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调动职工充分发挥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主力军作用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注重坚持创建高标准,职代会建制覆盖面不断扩大。年初,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职代会星级创建的通知》,按照“规范制度、落实职权、发挥作用、实现双赢”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星级创建标准,使创建企业遵循有章、改进有据、评价有度、典型有范,增强了创建工作针对性和规范性。通过大力开展星级职代会创建,推动了企业职代会制度普遍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领域不断拓宽,建制面明显扩大。截至10月底,全区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6369家。其中,企业单位6169家,区域、行业职代会142家;100人以上的企业308家,50-100人的企业450家。

  注重突出维护职工权益,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明显增强。全区各级工会在创建中,注重突出维护职工“四权”,有效维护了职代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求企业行政领导向职代会作工作报告,突出职工的知情权;落实事先征集职工提案、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形成集体合同,突出职工的表达权;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让职工代表评议,突出职工的监督权;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上充分让职工参与,突出职工的参与权。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了报告、述职、审议、质量评估和监督检查等制度,积极探索公司制企业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创建实效。将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作为创建难点大力推进,使职工董事、监事在参与高层决策和实施监督中发挥作用,年度新增职工董监事制度企业5家。

  注重不断拓展创建领域,职代会星级创建成效明显提升。2017年,全区星级职代会创建由企业单位向事业单位拓展,由规模企业向行业、区域职代会延伸,指导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星级教代会创建,全区职代会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不断拓展和丰富星级创建的形式和内容,引导职工代表由关注一般性经营管理活动向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延伸,引导企业职工由维护劳动经济权益向实现全面发展延伸,充分发挥了职代会制度在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上的“双维护”作用。进一步加强区域、行业职代会建设,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工会牵头、商会配合的“三维联动”模式。建立和完善了职工代表竞选、培训、述职、评议、表彰工作制度和金牌提案评选制度,着力提高职工民主素质,突出抓好职工代表队伍建设。强化对基层工会的服务指导,全面推行“规范化操作、网格化服务、常态化监督”的星级创建模式,真正让职代会成为了企业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和职工理性表达合法利益诉求的重要平台。(刘礼权 陶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