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28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加
//www.workercn.cn2017-10-18 18:49: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稳步推进工会会员发展

  近几年,黑龙江省工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实现建会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全省建立基层工会6.6万个,涵盖单位12.6万个,发展会员754.4万人,入会率97.7%,其中农民工会员102.1万人……

  这仅仅只是各地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工会有效覆盖的一个缩影。

  按照全总的部署,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加大会员发展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做好农民工会员发展工作,积极探索运用多种形式,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推进会员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健全会员档案,做好会员登记和会员证发放工作,积极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通过举行职工入会仪式等多种途径增强会员意识。

  江西省总工会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改进会员发展和会籍管理工作,开辟网上申请入会等途径,拓宽职工便捷入会渠道,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建立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关系流动接转机制。

  全总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入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把农民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于2015年和2016年,在北京连续召开农民工入会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提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截至2016年底,农民工会员数量已达到1.39亿人,基本实现了每年1500万人的跃升速度。

  这一切,靠的是各级工会立足实际的创新性工作——各省(区、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全总建立的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基本名录,掌握大型建筑项目、主要物流(快递)企业、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基本情况,按图索骥推动建会。

  在此基础上,各地工会各出实招,如上海消除农民工入会盲区做到“不弃不遗”,沈阳工会开发专属农民工的“爱异客”手机APP,河北、天津等地工会依托“会员服务卡”建立实名制会员数据库,陕西工会立体化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等。

  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制定了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五年规划,规则中要求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广基层工会建设经验,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开展“送教到基层”活动。切实加强工会资金资产管理,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功能。

  青海省总对基层工会的经费补助实行项目管理,将省总本级经费留成的80%以上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有效缓解了基层工会经费不足的问题。

  ……

  全总在制定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五年规划中,进一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和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下基层周”制度。建立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设计、工作安排、先进表彰、评价监督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联系服务职工中。西安市石化农林工会积极推行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制度要求产业工会干部每人确定1-2家单位为基层联系点,每个联系点每周至少去1次;建立下基层周制度,产业工会干部每月至少安排1周为下基层周,其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3天;同时产业工会干部每年下基层时间总体不少于2个月。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等方法,促进基层工会工作,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真诚服务职工。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发展再前行,截至目前,全国工会会员达3.02亿人,基层工会组织数282.9万多个。282.9万个“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基层工会组织正用实际行动激活连接亿万职工的“神经末梢”,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让职工切实感受到“职工之家”就在身边。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①】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②】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③】“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更有温度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④】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⑤】锻造新时代“匠心” 培育更多“大国工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⑥】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⑦】28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⑧】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⑨】让产业工人创新有扶持,成长有平台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⑩】可依靠的“女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