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www.workercn.cn2017-10-13 16:22: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授人以渔促就业

  工会工作在解决职工燃眉之急的同时不忘加强贫困职工脱贫造血能力。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和谐之基、安国之策,更是可持续扶贫的重要方式。提供职工最需要的,就是工会工作心之所向。十八大以来工会就业扶贫政策越加多样化、目的化、精细化,从介绍工作到就业技能的提升,体现出工会帮扶的可持续性与前瞻性。

  各级工会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力争帮助“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和困难家庭成员实现就业,从源头脱贫解困。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双创”等工会品牌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4年来看,各级工会组织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共提供就业服务319万人次,实现就业74万人次,帮助9.58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2016年,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会1.7万场次,成功介绍就业252.7万人,累计联系1.4万余家用工单位,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岗位6.8万多个,为300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招聘会等活动,提供了就业服务657万人次……

  “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为春节后广大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化解过剩产能行业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与用人单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重点服务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重点就业群体,以企业下岗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实现精准帮扶解困。

  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招聘会等活动,提供了就业服务657万人次……

  全总建立金蓝领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加强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加强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再培训,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帮助广大职工更好适应创新带来的市场变化和创业就业条件变化。

  十八大以来,工会与人社部、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同时面向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各类求职者。各地工会重点挑选了一批创业型企业、新业态企业、创业园区、特别是电商、物流、家政等企业参与活动现场招聘。

  工会促就业相关活动为许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岗位,让困难职工在脱贫路上有了可持续造血能力,真正实现扶贫的长效性。

  重点关注180万去产能分流职工

  2015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180万职工何去何从?一直是工会工作关注的重中之重,2016年供给侧改革,全国钢铁和煤炭行业去产能涉及180万职工分流安置取得有效进展。

  2016年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出尊重职工民主权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兜底线、保基本上加大力度;加大对化解产能过剩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拓宽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金使用渠道;落实好职工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五点建议,切实为被分流职工着想。

  “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生活困难的职工,协同政府落实政策措施,解决好转岗、再就业等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这是全总发出的号召,声声关切职工心声。

  面对艰巨的去产能任务,河北省总的对54.7万名职工进行内部安置、外部转岗、扶持创业,内退和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方式进行分流,并开展各类转岗技能培训,将职工再就业送到“最后一公里”;江苏省总工会针对常州制造业每年需要大量普工的情况,迅速找到对接“接口”,开启携手安置去产能职工行动。

  在上级工会和企业工会的组织下,一些企业严格履行了民主管理程序。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铁有限公司4000余名职工95%同意改革和职工安置;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企业工会收到了职工建设性提案120多件、权益诉求360多条。分流安置在工会的协助下,维护着职工的权益。

  经过各地政府、工会、企业的协同努力,众多分流职工找到了新“归属”。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