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www.workercn.cn2017-10-13 16:22: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②】

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

  扶贫,始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一直在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而努力。

  “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一位工会驻村扶贫干部的心声,也是工会要说的话。五年来,工会把“精准”贯穿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全过程。各级工会持续推进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品牌工作,同时利用定点扶贫打好基础,结合劳动竞赛、困难农民工精准帮扶、结对帮扶三点发力,成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有益实践。

  建档让扶贫更精准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抓住“精准”,改变粗放扶贫的运作模式,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户、精准到需。信息精准是扶贫精准的前提,全总修订了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做到对困难职工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江苏东台市工会组织按照“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困难职工家庭逐一调查摸底,认真填写《困难职工档案登记表》,对每个困难职工家庭都要明确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并制订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并发放解困脱困联系卡;湖南永顺县总工会分别召开战线工会主席、社区书记和工会主席会议宣传培训会,并充分利用QQ、微信进行宣传,全面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云南巧家县总工会在对困难职工进行逐户走访、认真核实家庭基本情况、家庭经济、致贫原因、收入、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的前提下,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对建档困难职工的车辆、住房、低保、营业执照等情况再次进行精准筛查、比对等。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我国贫困原因中因病致贫占42%,因灾致贫占20%,因学致贫占10%,因劳动能力弱致贫占8%,其他原因致贫占10%。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致贫原因,工会建档立卡工作确保精准识别,为精准扶贫工作打好基础,保证精准管理,坚持到村到户、因户施策、资金到户。据悉,仅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各级工会精准、分类做好400多万名城市困难职工的解困脱贫工作。

  随着工会建档立卡工作推进,工会送温暖、促就业、金秋助学、职工因伤返贫因病返贫救助、女职工保障、去产能职工分流等方面工作的运作更加灵活化、精确化,因况而定、因人而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困难设计执行不同的方案,采取不同思路。并且有效减少帮扶资源、人力资源消耗,加强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五年来建档立卡工作越加成熟、体系越加完善、管理越加专业,为工会精准扶贫的前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方大数据支持。

  着眼长远立足当下

  扶贫是长期的历史任务,同时又是当下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工会扶贫不仅仅着眼长远,也立足当下,解决困难职工眼前的实际问题,让困难职工在脱贫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送温暖让寒冬不再冷

  2013年全国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超过40亿元,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农民工、一线职工超过1000万人次,实现了对困难职工慰问救助的“全覆盖、不遗漏”。

  2014年“两节”期间全总投入送温暖资金1.22亿元,全国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40.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以及劳动模范418万人次。

  2015年全总投入3.53亿元,是前一年的3倍;全国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50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1000万人次以上 。

  2016年“两节”全总投入专项资金4.173亿元;全国工会筹集资金50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动模范将达到1000万人次,帮助476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19.5万名困难农民工子女拿到来自工会的助学款总计3.6亿元。

  2017年安排送温暖专项资金4亿多元,全国各级工会筹集资金总额超过50亿元,惠及350万建档立卡的困难家庭,组织走访21万家企业、420万名职工,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

  五年来,工会“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282万人次。不断增长的数据表明工会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力度正不断加大。

  扶贫、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面对的长远工作,扶贫的可持续性、成长性、发展性以及产生经济效益的创造性是扶贫的价值所在。毕竟解决温饱问题、走出物质困境后,职工才能在持续脱贫、自主脱贫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困难帮扶解决小需求

  目前全国工会共建立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超过3515个,县级以上基层帮扶站点19.8万多个,这些帮扶中心(站点)对困难职工家庭开展生活救助,丰富工会帮扶超市商品品种,为困难职工家庭送上春节慰问金,发放粮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取暖过冬等生活困难问题。

  ——保障困难职工子女求学就业

  2016年,全国各地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11.1亿元,发放助学款10.7亿元,58.7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受益。五年间,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款4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45.9万人。

  同时,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帮扶机制,从单纯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扩展到关注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难、职工在学子女假期托管难等衍生问题。如,四川省总工会开展“七彩阳光助你成长”系列活动,举办受助学生专场励志类夏令营活动,强化对他们的人文教育和心理关怀。北京市总工会2017年投入4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探索开办81个“双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就近接收3000余名职工在学子女,解决了这些职工家庭上班时间子女无人照管的后顾之忧。

  各级工会开展阳光就业行动,把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助学作为解困脱困的重点工作,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实施精准助学、精准就业。

  ——“双保险”让职工伤病无忧

  为解决职工因病返贫、因伤返贫,工会积极参与社会保险工作,与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为职工提供“伤病双保险”。十八大以来,有576.1万人次获得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经济资助,累计金额达到86.3亿元。各地工会因升地制宜,不断制定各具特色的职工互助保障政策。

  工会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女职工关爱行动、法律援助、医疗互助等品牌工作,放眼长远立足当下,切实、踏实地为职工处理燃眉之急,解决后顾之忧,让困难职工跟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不被落下。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