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7-10-12 14:08:4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①】

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总工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再立新功。

  5年来,全国各级工会不忘初心,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新形势下,围绕工会改革试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农民工入会、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互联网+”行动计划、精准扶贫,职工权益保障,以及职工文化生活等重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广大职工有了更多获得感。

  为此,本网特别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系列报道,敬请网友关注。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5年。有着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蹄疾而步稳。

  这五年,全国总工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改革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勇毅而笃行。

  这五年,通过改革,劳模和农民工当上了全总副主席,全总的领导机构——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一线职工代表比例提高了,工会机关机构职能精简了、基层工会经费多了……五年来,一项项工会改革举措在基层精准落地,引导着广大职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建功立业……

  变革“瘦身” 一切为了职工而出发

  “工会改革要从全总机关开始。”五年来,全国总工会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只为更贴心地服务每一位职工群众。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中,第一条就是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建立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加大全总机关干部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力度。同时研究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

  把更多普通职工群众中的优秀代表吸收进工会领导机构,是全总推进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在全总的领导机构——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所占比例分别增至15.4%和13.5%,分别提高了3.8和3.6个百分点。

  全总机关正在建立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工会机关干部队伍,突出机关干部基层一线工作、群众工作经历,把更多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创新了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凝聚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主战场。

  为此,全总将6个主要职能部门进行了整合,把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编制精简了25%,将精简的行政编制补充到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各地工会也对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普遍进行了整合优化。

  在全总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工会也着力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上海市总工会将原有的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精简30.8%,打破了组织惯有的“倒金字塔”结构;重庆市总工会将内设机构由19个精简为13个,精简31.6%……

  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改革整体思路,突出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方式方法等内容,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的整体推进、纵深发展,深入扎实推进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工会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