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工会”在身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纪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活力工会”在身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2017-10-12 07:03:07

  增活力:拥抱新常态强身健体

  【镜头】2017年9月10日,95位工会主席重返课堂——参加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设的第十五期县级工会主席轮训班。课程涵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互联网+”工会工作和维权服务工作等内容,此外,安排了经验交流和课外学习活动。按照全总计划,2014年至2018年,2800余名全国县(市、区、旗)工会主席都有机会获得这样的系统培训。县级工会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提高工会主席的专业素质,对于更好地将全总和地方总工会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2011-2015年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立“十二五”期间将全国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一遍的目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和目标要求;制定《2016-2020年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轮训工会干部的具体步骤……

  这些经过全总党组、书记处多次研究并审议通过的重要部署,着眼在同一个课题——解决基层工会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

  从分级分类实施针对性培训,到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培训;从健全完善教学大纲,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推进培训方式和教学方式改革,到建章立制督促工会干部主动学习;从开展送教到基层专题培训和举办特色培训班,到开设网络课程……五年来,工会干部提升素质的平台越来越多,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尤其是特色培训班、送教到基层和网络培训等培训载体,加大了服务基层工作的力度,切实提高了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基层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

  在系统培训日益丰富完善的同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备专业人才的举措,则充实着基层工会工作力量,使之更加充满朝气活力。

  ——推动和指导基层工会新增兼职、挂职副主席和工会干部,加强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基层工会工作力量。

  ——大力发展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推动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体系,加大力度开发设置工作岗位,配备使用专业人才。全总更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信息库,建立薪酬保障机制、评价激励制度和培养体系等。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全总还在各地推行了基层工会干部岗位补贴制度,根据职工会员规模大小和干部履职情况,结合职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向兼职工会干部发放了一定金额的岗位补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总启动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带动各地更加注重在一线劳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职工中选配工会干部,提高了一线职工所占比例,改善了基层工会委员会的人员结构。

  工会与职工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有多长?282.9万个“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基层工会组织正用实际行动激活连接亿万职工的“神经末梢”,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让职工切实感受到“职工之家”就在身边。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